央广网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开幕 人机合一将碰撞出哪些精彩?

2019-07-27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保定7月27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保定台记者张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6日)上午,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河北省保定市开赛,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余名选手展开了机器人科技的巅峰对决。比赛将一直持续到明天(28日)。

  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今年的总决赛包含了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和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赛事。本次大赛都有哪些亮点?

  昨天(26日)是开赛的第一天,很多团队都忙着调控设备和机器人,为今天(27日)的晋级赛做准备。在BCI脑控机器人展区,记者遇到了来自江苏一家科技公司的工程师樊金鹏,他告诉记者,他们带来的设备可以采集和放大人的脑电波,然后通过一些处理,靠意念控制无人车。樊金鹏介绍:“每一个目标的闪烁频率都是不一致的,通过我们的放大器实时采集和放大当前的脑电波,来计算您脑电波与当前屏幕的哪一个闪烁频率一致,给出对应结果,之后我们通过接口控制无人车前进、后退。”

  樊金鹏说,BCI就是脑-机接口技术,除了无人车应用场景,这种技术在人与机器人的交流沟通领域有着重大创新意义和使用价值,基于这种技术的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助残康复、灾害救援、娱乐体验等多个领域,并在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樊金鹏:我按开始之后屏幕会一直闪烁,您首先可以比如说看6或者是看1,您看6吧。

  观众:行。

  樊金鹏:比如看6的时候,从它闪烁开始就把注意力集中在6上,最好心里默念,比如一直念666……

  樊金鹏正在向观众展示的,就是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机器人设备如何实现用人的意念控制打字等行为。樊金鹏表示:“时间精度在1毫秒以下,这个我们都是申请过专利的。”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介绍,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历经四届,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今年的总决赛更加注重技术与实际应用的结合,而在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和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赛事中,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将让技术与民生紧密相连,也是本次大赛最突出的亮点。

  梁靓说:“这种技术的变革一定是通过比赛来促进技术,同时也希望这些技术在未来能实际应用。脑-机接口已经研发了很多年了,现在已经到达应用的层面,比如说在养老助残行业,会被使用到轮椅、喂饭等一些过程中。今年我们正努力想打破一个世界纪录,用脑-机来打字,0.6秒一个字。”

  在昨天(26日)的比赛现场,随处可见的还有萌娃们的身影。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萌娃们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比赛跃跃欲试。梁靓说,除了青少年参加比赛,今年赛会新增了青少年互动环节,感受机器人带给他们的科技魅力。“我们的机器人大赛都是在暑假,就是因为想要让广大青少年去体验、体会和理解机器人。像共融协作机器人或者脑-机接口机器人,可以让他们体验和操作。我们今年设定互动体验区,就是为了充分地让青少年参与进来。”

  河北省保定市委常委罗德强表示,在赛事期间还将配套举办创新成果展示活动、论坛及多场产业交流推介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搭建机器人产业对接、人才交流、招商引资的平台,助力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借助机器人大赛,我们会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另外一方面,我们会进一步和参赛企业的科研成果进行对接,保定会把机器人大赛发展成产业和创新的重大机遇。”罗德强说。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