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援进入第5天 仍有25人失联

2019-07-27 0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六盘水7月27日消息(记者陈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7日),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援进入第5天,距离灾害发生已经过去80多小时。昨晚(26日)7点,抢险救援联合指挥部发布消息称,经进一步核对核查,截至26日17点,确认滑坡灾害区共有户籍人口22户77人,外来探亲好友、务工人员8人,共计85人,其中已取得联系的在外人员23人,搜救送医救治伤员11人,搜救出遇难人员26人,仍有25人失联。又是一夜过去,目前,前方救援有什么最新进展?

  问题1:目前,前方的天气情况怎么样?救援有什么新进展?

  据天气预报,今天救援点晴天见多云,全天温度在19℃到28℃之间,总体天气不错,这将有利于滑坡灾害坡面的搜救工作。但山区气候复杂,晴雨无定,期待救援队伍抓住有利天气,推进搜救工作。

  26日凌晨1点50分,抢险现场因灾受损的供电线路已全部恢复送电,受影响的6000多用户及救援用电得到保障。26日下午,前方已启动直升飞机运送伤员,2名受重伤的孩子已从六盘水市首钢水钢总医院转送至贵州省人民医院就诊。救援点上,省、市、县、乡四级卫生防疫人员严密监测防范疾病、水质、食物等情况。昨天(26日),救援人员居住点新建了多个临时厕所,严防疾病和疫情的发生,目前疾防工作一切正常。此刻,灾害点的搜救仍在有序进行。中国安能救援一大队大队长伍凤华说,目前,施救方案是分区分层、网格搜索。

  问题2:现在前方救援的力量如何?受灾人员核查工作如何开展?群众情绪如何?

  目前,前方抢险搜救力量满足。据救援联合指挥部介绍,灾害发生后,前方一共调集了矿山救护队、社会救援队伍、隧道救援队、武警、消防等20支救援队伍838名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开展工作。据安排,现在有11支队伍仍奋战在一线,救援队伍装备先进充分,保障有力。

  至于受灾人员核查工作,相关方面采取了户籍核对、家属报案、DNA比对、与幸存者走访询问、公安大数据、通信痕迹查证、与幸存者本人电话及视频核对等方式进行核查核实。

  目前,受灾人员家属及当地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井然。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