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美式霸权才是国际秩序的真正破坏者

2019-07-24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大约一百多名美国人联名签署了一封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公开信,鼓动美国政府坚持目前采取的对抗中国的路线。公开信宣称,在过去40年里,美国奉行与中国接触的开放政策,极大造成了美国国家安全的不断削弱,不能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公开信还列举了中国种种所谓“应受谴责”的行为,如“反对现有国际秩序、扩张主义”。

  对此,多名国内知名专家予以驳斥。所谓“国强必霸”是美国给中国扣的帽子,中国从不谋求霸权,也不认同以霸权为主导的国际秩序,美式霸权才是国际秩序的真正破坏者。

  这封公开信由退役海军上校、前美军太平洋舰队情报和信息行动主管詹姆斯·E·法内尔执笔,签名者包括美国退役军人、前情报官员、学者、智库成员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认为,这封公开信代表了少数极端反华派的观点,并不能代表美国的主流民意。王鸿刚说:“过去这几年里,原来处境边缘的一些战略界人士借着美国国内政治的变化逐步掌握了对华舆论的主导权,这个公开信也比较集中地反映了这些少数极端反华派的观点,认为中国最终的目标是在亚洲和全球范围内取代美国成为新的霸权。”

  王鸿刚指出,这些非常边缘的观点漏洞百出。“这里面有一些最基本的方法论的错误。比如完全用现实主义理论揣测中国的战略意图,完全用线性思维的方法推测中国的发展方向,完全用自我心理的投射臆想中国的所作所为,所以认为中国一定会走‘国强必霸、我赢你输、我主你从’的老路,而且认为中美之间有差异,差异一定会导致对抗。”

  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小卓表示,所谓“国强必霸”是美国给中国扣的帽子,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我们,忽略了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赵小卓说:“美国老是拿西方那套价值观、西方发展的轨迹看中国下一步怎么发展,它确实忽略了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和平发展道路是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和平发展道路强调的是发展的和平性、合作性,反对武力和侵略扩张,这也从根本上规定了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这一点不仅是西方忽略的,而且是常常戴着有色眼镜肆意歪曲的。”

  王鸿刚表示,中国的最终目标绝不是在亚洲和全球取代美国成为新的霸权,中国从不谋求霸权,也不认同以霸权为主导的国际秩序。王鸿刚说:“中国自古以来就认为行霸道其实是一种很低级的国际关系形态和对外战略选择。行霸道这种方式一定是一种代价高昂,而且不会持久的关系形态,所以文化上从来不认可,历史上从来不追求,而且未来也不希望看到这样一种新的霸权形态出现。在21世纪人类社会都已经发展到了如此深度联系的情况下,恐怕也不会有国家允许一个新的霸权出现,而且对现有的美国很多霸权主义作风的容忍程度也会下降。”

  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认为,中国发展有自己的逻辑,中国所坚持的国家发展战略不是为了超越谁、取代谁,更不是为了跟谁争霸。高飞表示:“中国无意与美国争霸,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有自己的逻辑,不是任何国家想阻挡就能够阻挡的。中国的国家战略都是发展战略,中国不是为了取代谁、超过谁,更不是为了与任何国家争霸。中美两个国家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实践证明,只有相互间的和平合作,才能够真正给两国带来好处。对抗难有正果,合作才能共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认为,中国不仅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参与者,而是决策者和受益者,中国无意也不可能推翻现行的国际体系。王友明说:“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其他常任理事国一样,一起成为国际政治安全秩序的维护者,是国际政治秩序核心机构的重要代表。同样,现行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为中国快速发展创造了较大的机遇和空间,如果没有现行国际体系提供稳定的国际贸易和金融环境,像中国、印度这些新兴经济体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创造经济腾飞的奇迹。但是现行的秩序还是存在诸多不合理、不民主、不合适的地方,只有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秩序,才能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构建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国际秩序。”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