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泳世锦赛孙杨400米自由泳夺冠 系其世锦赛个人第十金

2019-07-22 0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光州7月22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韩国光州南部大学游泳馆泳池边,在全场的山呼海啸声中,孙杨高举起双臂,双手比着数字“4”。随后,他挥舞双臂,用力拍打水面,仰天呐喊。

  这是2019世界游泳锦标赛游泳项目的第一个决赛日。而这第一项决赛,恰恰就是中国名将孙杨参加的男子400米自由泳。踏上第七次世锦赛之旅的“大白杨”少了眼泪,多了沉稳,但他对冠军的渴望却依然如故。最终,孙杨不负众望。这枚金牌,让他不仅成功拿下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四连冠,同时也是他的世锦赛个人第十金。

  3分42秒44,这是孙杨昨晚(21日)触壁后最后成绩的定格。出水后,他双手都比着“4”,这个数字,代表着自己在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获得世锦赛金牌的数字。

  和以往一样,“大白杨”的比赛让人们看得既紧张又安心。四道入水后,他按照自己的节奏采取跟游的战术,老对手霍顿在第二道,中间隔着麦克劳林。头50米孙杨没有进入前三,立陶宛名将拉普西斯以25秒76排名第一。100米麦克劳林53秒91冲到第一,孙杨落后0.43秒列第三。150米麦克劳林1分22秒43继续领跑,孙杨追到第二,200米半程,孙杨追到了第一。

  进入后半程争夺,孙杨开始加速。300米时,他已经领先了排在第二位的拉普西斯0.71秒之多!最后50米,第二道的霍顿开始发起反击,尽管孙杨领先的优势有所缩小,但王者的位置还是不可撼动。这个冠军可以说实至名归。赛后,“大白杨”表示,再次蝉联世锦赛第一,是因为自己在训练中积累了足够的实力。“400米上面完成了四连冠,应该说在自由泳泳坛上做到了第一个,这是对我之前训练的肯定。第一枪每个人都一样,但是我最后咬牙,训练练到了,我能坚持到底。”

  的确,为了备战此次世锦赛,外教丹尼斯为孙杨制定了“魔鬼计划”。有好几次,他都在泳池中练到哭,肩膀甚至也抬不起来了。在出征前接受采访时“大白杨”曾表示,自己真是拼了。“每次来到泳池,我都会和教练较劲,他给我制定的计划真的太累了。但是和他较完劲后还得游,毕竟训练最终还是为了自己,我也会尽我所能,认真完成每一堂课。”

  28岁,第7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第十枚个人金牌,孙杨世锦赛个人项目夺金数已经和罗切特并列,仅次于菲尔普斯了。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即使是天才要长时间维持最高水平的竞技状态也需要付出极强的耐力。孙杨在赛后一句“只有自己知道”应该是他此刻最真实的独白。他说:“能达到这个水平,我觉得非常不容易,应该也没有人能这么长时间保持在高水平上面。我想在菲尔普斯没有退役之前,在2016年连续拿冠军,也就是菲尔普斯、莱德基,包括我。对我个人来说,是非常至高无上的荣誉。在电视机前我可能很光鲜很亮丽,但是没有看到我们每一个后面付出了多少努力,非常艰辛,这个过程只有我自己知道。”

  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还有一个小插曲。登台前,孙杨两次充满爆发力的向天空挥臂。那种激动地发泄足见这第四枚400自冠军的来之不易。而站在他旁边的老对手澳大利亚人霍顿则面无表情,甚至没有登上领奖台。这位曾经在里约奥运会同一项目中拿到冠军并与孙杨打过无数次口水仗的选手,竟然没有按照惯例进行冠亚季军合影,空气中的火药味,隔着屏幕人们也能闻见。赛后,孙杨也专门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说:“做好我该做的。你可以对我有意见,但颁奖是非常神圣的,代表自己的国家。你有千万个不愿意,但你必须站上领奖台。你可以对我不尊重但是不能对中国不尊重。”

  从光州到东京两人的竞争恐怕还要留待在泳池中继续进行。未来几天,孙杨还将在个人项目上再战200自由泳和800自由泳两个项目。2年前的布达佩斯,孙杨曾在类似的赛程中,先后称霸200自和400自,却最终在自己的成名项目800米自由泳中饮恨。当时,他曾泣不成声的表示自己太累了。而这次外教丹尼斯告诉记者,他们师徒是有备而来,800米自由泳“大白杨”也还是再要冲一冲。“测试体现出来孙杨的状态要比在布达佩斯时更好,但是很多东西都改变了,两年前我们没有进行足够地训练,没有做好准备,这次我们要比好800米。”

  昨晚,在孙杨夺得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四连冠后,获得第二名的澳大利亚人霍顿在颁奖典礼上公然拒绝登上领奖台。对此,孙杨反击称:耍这种“小伎俩”,自己不会受影响。可以说,“大白杨”用实际行动击回击了场外谣言。早些时候,孙杨的律师团队发表声明说,有关外国媒体曝出的孙杨去年不配合兴奋剂检测事件,国际泳联反兴奋剂法庭早些时候给出了“无过错”裁决。这一本应是保密的内容,却在14日被澳大利亚媒体在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开赛前夕进行了报道。对此,孙杨的律师团队批评其“公然违反保密规定”。孙杨要求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举行听证会的时候,向公众开放,以求公开透明,证明自己的清白。

  此外,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选手王简嘉禾位列第五名。朱梦慧、吴卿风、王静卓和杨浚瑄联手的中国队在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以3分35秒83的成绩排名第五,澳大利亚队、美国队、加拿大队分别获得前三名。

  在男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闫子贝以58秒67的成绩排名第二,改写了他保持的亚洲纪录,英国名将皮蒂以56秒88的成绩创造本届世锦赛的第一个世界纪录。女子200米混合泳半决赛“小叶子”叶诗文排名第四位晋级决赛;中国选手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排名第13位,无缘决赛。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