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航集团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 首次采用央地合作模式

2019-07-21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国药集团之后,中央企业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迎来“新突破”——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南航集团)昨天(20日)正式宣布引入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的国有资本,成为第一家采用央地合作模式,实施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中央企业。作为地方国资入股央企集团首单,它的意义何在?南航此次增资又将流向何方?

  昨天,南航在北京正式宣布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也就是说,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的国有资本。再具体来说,就是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通过它确定的投资主体,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现金方式各自向南航集团增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至此,南航也成为了首家采用央地合作模式,实施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中央企业。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文星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说,本次增资和股权划转后,南航集团股权结构是:国资委持股61.798%,广东三方投资主体各持股10.455%,社保基金会持股6.866%。温文星说:“广东省层面是恒建,广州市是广州市城投,还有深圳的鲲鹏公司,三家公司一共持股是31.5%,每家公司大概持股10.45%,而且以后决策层,我们三家公司都会派出董事参与到南航集团的董事会决策,会提高南航集团的现代化治理,提升南航现有的单一股东的活跃度。”

  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300亿元的地方国有资本,对南航而言,最直接的影响是什么呢?南航总会计师肖立新直言,这会大幅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主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而除了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外,股权多元化改革更为关键的意义在于,可以为南航集团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持续转换经营机制提供有利契机。肖立新说:“这次300亿资金进入南航以后,意味着南航集团从国有独资公司变成国有全资公司。南航集团可以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进一步完善董事会决策机制,市场化经营机制,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记者了解到,当前,在“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和地区的68个城市,南航开通了172条航线,年承运旅客1500多万人次,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空互联互通的主力军。南航集团董事长王昌顺承诺,本次增资资金在使用上,将主要用于南航主业,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王昌顺说,南航集团将按照合作协议的有关要求,尽快完成增资扩股工作,把增资资金主要用于发展航空运输主业,加大运力投入,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建设广州枢纽,推动广州、深圳市场一体化发展,促进广东省内航空运输均衡发展,发挥航空优势,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推广东改革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

  2018年,国药集团引入国投和中国国新,实现首例央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突破。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这次南航引入广东省国资委,是央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又一次突破。央地联手模式对国资委探索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推进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就是在国家资本的主导下,适度地吸收各个国有企业的资本,形成股权多元化的格局。这对于壮大中央企业的实力,完善中央企业的治理结构,实现激励机制的跃升,有明显的意义。对于我们不断地完善国有监管体制的改革,推进以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

  值得关注的是,国资委主任郝鹏在20日的南航股权多元化改革签约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南航集团要“努力打造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样板”。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表述意味着,未来央企集团层面“混改”或股权多元化改革将不断推向纵深,新探索、新实践有望继续涌现。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