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公布 GDP同比增长6.3%

2019-07-16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5日)公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我国经济却保持了健康“体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经济增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消费”“投资”“就业”和“居民收入”等各项指标具体情况如何?让我们来一起看一下这份最新的“国民经济体检报告”。

  指标1: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

  对于6.3%的增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五个关键词来总结。

  第一个词:平稳。毛盛勇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4%,上半年是6.3%,小幅放缓了0.1个百分点。如果我们再结合就业、物价、收入、生态环境等指标,经济还是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二个词:不低。“因为现在上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多国家还没有公布,但总的趋势是全球的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中国上半年6.3%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应该是名列前茅的速度。”毛盛勇表示。

  第三个词:含金量高。毛盛勇说:“就业的情况比较稳定,物价保持了温和上涨或者基本稳定的态势,居民收入增长比较快。同时,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2.7%,说明生态环境总体也在改善。所以6.3%的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

  第四个词:来之不易。毛盛勇表示,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更多地在国内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这是来之不易的。

  第五个词,有后劲。毛盛勇说:“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从下半年来看,外部环境可能仍较复杂,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国内市场在不断地壮大,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指标2: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依靠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也就是依靠内需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9.8%,比5月份回升了1.2个百分点。毛盛勇说,原因主要是两个:“汽车销售比较好,好于预期。原因主要是国标由国5转国6的切换,汽车的销售在6月份加大了促销的力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超过了17%。二是6月份网上零售表现比较好,包括‘6·18’的促销活动,网上的化妆品类、家电类的销售增长速度比较快。”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对整个服务业生产指数和工业的增长又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上半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比1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但6月增速比5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上半年,工业增速同比增长6%,比1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但6月增速比5月加快了1.3个百分点。“跟5月份相比,大多数行业、大多数产品从产量到增加值比5月份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包括6月份出口交货值也是增长的,这种增长的情况是合乎逻辑,相互之间也总体是匹配的。”毛盛勇说。

  指标3: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09亿元,同比增长10.9%。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5月加快0.2个百分点,比1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1-6月份比1-5月份略有加快,制造业投资增速最近两个月小幅加快,但是房地产投资增速1-6月份略有回落,为10.9%。毛盛勇结合昨天(15日)公布的6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开工面积和土地成交情况等数据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从下一阶段来看,一方面,城镇化还在继续推进,刚需和改善性的需求还是有的,这是支撑。另一方面,‘房住不炒’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我们强调‘因城施策’,强调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下阶段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能做到的。”

  指标4: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

  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于5月份比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但保持在5%左右,说明就业形势较为平稳。毛盛勇指出:“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接近830万,就业的压力还是在增加的。包括7、8月份大学生毕业季来到,还有一些传统行业在推进结构转型、去产能过程当中,也可能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就业压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国家已把就业优先的政策上升到了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样的高度来对待。毛盛勇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政策和措施,有条件保持就业形势的总体平稳。”

  指标5: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实际增长6.5%。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42元,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78元,实际增长6.6%。居民收入稳步提升,说明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在上升。

  毛盛勇表示:“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比经济增长速度要快0.2个百分点。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要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在进一步缩小。”

  2019年以来,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在贸易保护主义等一系列不利因素下,上半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6.3%的增长速度,再次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十足的韧性和强大的抗风险能力,折射出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前景。未来,我们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年度预期目标,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