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发文繁荣夜间经济 哪些地标将点亮“夜京城”?

2019-07-13 0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商务局昨天(12日)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的通知,要求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

  比如,在三里屯、五棵松、蓝色港湾、世贸天街等“夜京城”地标、商圈区域,组织开展深夜食堂美食节、灯光节、“秀北京”旅游演出等夜间主题活动;在簋街、合生汇、食宝街等“夜京城”商圈和生活圈区域开展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创建工作等。实际上,除北京之外,上海、天津、成都多城市都已推出激发“夜间经济”活力的文件,夜间经济空间究竟有多大?发展夜间经济需要面对哪些问题?

  《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昨天(12日)发布后,最先引发讨论的是餐饮界从业者。在北京经营连锁面馆及火锅店的陈先生说:“北京出台这个政策对我们餐饮业来讲,还是有一定的帮扶作用,尤其现在夏季,能让更多市民走出来,能让更多市民选择到我们可以24小时营业的餐饮企业就餐,对于我们来讲是蛮不错的政策。”

  夜间经济包含的内容当然不止于夜间餐饮,简单说来,它包含了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的经济文化活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很多设施建立起来以后需要增加利用率,在北京既包括图书馆、美术馆,也包括电影院、戏剧场这些文化艺术场所,还包括餐饮、美食、购物这种商业性活动的场所。其实我们想一想,很多市民生活可不就是要有一些人间烟火气吗?由于大家的工作比较忙,由于我们社会的电子商务的发展,导致很多人就宅在家里。西方有句话叫‘街道就是一切’,哪怕简单吃个串、喝个啤酒,你也会跟摊主、店家有个交往,去逛商场就更不用说了,这里面城市的文化就会起来,它会产生一种繁荣的色彩。”

  北京市将推出十三项具体措施,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包括建立夜间经济协调推进机制;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点亮夜间消费场景,在三里屯、五棵松、蓝色港湾、世贸天街等“夜京城”地标、商圈区域,组织开展深夜食堂美食节、“秀北京”旅游演出等夜间主题活动;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继续扶持24小时实体书店;积极推动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根据实际条件延长开放时间1-2小时;推出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在簋街、合生汇、食宝街等“夜京城”商圈和生活圈区域开展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创建工作等。

  戴斌说,分析来看,发展夜间经济有巨大前景:“我们调研了637家旅游企业,有80%的旅游企业都有在夜间旅游的项目上增加投资的计划。发展夜间经济,既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夜间生活的需要,也是为了释放旅游企业、工商企业包括文化事业单位投资的潜力和工作的积极性,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晚上6点到10点是黄金四小时,它可以把一个城市的繁华、时尚的感觉做出来,把城市变成一个消费中心。”

  现实的数据同样乐观。《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在2018年11月对外公布,身处“天津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中的“奥城夜市”今年6月末开街迎客,当天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营业额超过800万元,达到平时的3倍以上。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短期政策促发容易实现,但长久稳定的发展如何保证,还有很多待考虑的问题。朱女士家住在此次划入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选点的合生汇附近,她表示:“会有一些担心,因为本身我们这个地方就是经常要堵车的,有了这种提倡之后,人的流动量会更大,交通什么的都会造成一些拥堵吧。”

  根据不同区域的人口特点及周边配套来规划安排,也是个难点。熊女士是一家餐饮机构的老板,她认为:“我觉得不光是本身这条街,就是整个区域都需要有个联动才可以。因为之前簋街之所以非常火,是因为簋街不远的地方都分布有卡拉OK、夜店这样的消费场所,人们结束夜生活之后往往会有再次就餐的习惯,这样的相互依托、相互支撑才是簋街火起来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所以打造夜间经济可能不能单纯的将目光集中在一条街、一个品类上,而是这条街有没有多业态化的消费场所。”

  此外,如何促发老百姓参与夜间餐饮之外的消费活动?早于北京,成都在2018年8月就印发了《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提出要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昨晚(12日)9点,四川成都的王女士正招待北京来的朋友吃火锅,在她看来,夜间餐饮消费基本不存在问题,但这之外,还能做些什么,自己不是太清楚。“这两年,晚上的火锅、酒吧咱都不说了,针对人口来说,我觉得餐饮算是一种饱和的状态。”

  戴斌认为,促发夜间经济,需要整体消费氛围的创造,这中间,市场是主体,政府要提供好政策保障。他说:“希望能够在试点的基础上稳步推广,而不是全城都铺开了,那一下子也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第二,产品要尽量丰富。我们说去看电影、听音乐会、欣赏舞蹈是夜间消费,我去吃个串儿、大爷大妈跳跳广场舞也一样是文化活动。对于低消费的人群来说,要提供公共的夜间文化活动的场所和空间,对于广大年轻人,要引导他们参加健康、积极的文化活动。第三,政府要做好统筹安排。如果一下子延长很长时间,我的财力跟不上、公共服务不能保障,或者公共安全出了问题,就得不偿失了。我希望,政府做好公共服务配套的同时,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和创新创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