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解读: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07-13 07: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重要经验。在7月9日举行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专家学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分析:“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要求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使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出表率。”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一方面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示范标杆和引领的作用。第二个方面,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为党中央服务的质量,将直接影响我们能否更好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我们各个基层组织和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戴焰军认为:“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就是理论认同和立场、态度的认同。这种认同是政治定力的基础,而这种认同在实践中的体现,则需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具有做好工作的各种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辛鸣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党的建设,思想建设是基础,我们首先要搞好理论武装,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全党。所以我们在深入学习理论方面,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一定要走在前列,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来指导我们的实践。”

  “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辛鸣认为:“尽管我们对中央国家机关提要求,但我们中央国家机关的各个基层党组织,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最基础、最根本的。通过大抓基层,让我们在组织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有战斗力,更加有凝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对此,戴焰军认为:“这里是对干部的全方位要求,‘四个不做’既有政治上的要求,也有业务上的要求。既有道德品质上的要求,也有工作能力上的要求。干净就是要管住自己,担当就是要做好工作,干净才能坦荡,坦荡才敢于担当。这就是我们讲的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

  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特点和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以及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戴焰军认为:“这几个关系的处理,是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需要遵循的重要的方法论和原则。处理好这些关系,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条件。”

  辛鸣认为,党建和业务应该在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中共同发展,不要顾此失彼,更不能割裂开来,“我们一定不能把党建和业务混为一谈,但是我们也坚决不能把党建和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其实如果我们真正把党的建设搞好了,我们就会为做好业务工作更加明确方向、更加注入动力。业务工作做得好,其实也是推动我们党的建设迈向更高台阶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辛鸣认为:“应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又可以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是我们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的遵循。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可以让我们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真正‘走在前,作表率’。”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