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一旅游大巴车被飞石击中 事故致8死16伤

2019-07-12 0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坝7月12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1日),国道213线四川阿坝松潘县岷江乡境内一辆旅游大巴被山上滚落的飞石击中。事故造成8人死亡,16人受伤。

  昨天(11日)下午2点05分,在国道213线松潘县岷江乡境内,一辆车牌号为“川U36463”的旅游大巴车,从松潘县出发往成都方向行驶途中被山上滚落的飞石击中,导致车辆失控,滑入路边草坪,并造成人员伤亡。事发时,该客车核载人数37人,实载包括驾驶员在内有30人。

  据现场人员介绍,这块飞石有2米多长、1米多宽,是山上的石头砸到岩石上后飞到旅游大巴车,并从大巴车的车头驾驶员处滚落到车尾倒数第二排,落石估计有一吨左右重。

  事发后,阿坝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书记刘坪、州长杨克宁迅速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死者家属安抚工作,迅速查明事件原因,并成立了“7·11”松潘县岷江乡飞石击中旅游大巴车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设医疗救助组、现场搜救组、事故调查组、综合组、善后组、后勤保障组等,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四川省应急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文旅厅等部门,也立即派出工作小组赶赴现场指导开展救援工作。

  今天(12日)凌晨0点23分,记者从阿坝州委宣传部了解到,此次松潘县“7·11”飞石砸中客车意外事故已在巨石下找到4名失联乘客,4人均无生命体征,确认死亡。另外1名受伤人员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事故已造成8人死亡,15人在松潘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1人转院成都,出院1人,平安5人。经核实,8名遇难者中有5名女性、3名男性,其中驾驶员为男性,系阿坝州九寨沟县人,其余5名遇难者为攀枝花人、2名遇难者为彭州市人。

  前两天,四川的雨水较充沛,多地持续阴雨天气,阿坝州也迎来雨季。由于阿坝境内多高山峡谷,前往当地还需注意防范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尤其是沿山一带,出行需加强注意。

  山路本就崎岖难行,也与我们平时驾车的路况不太一样,再加上现在我国很多省区市正值雨季,驾驶上有一点疏忽都可能酿成意想不到的危险。中国之声在此特别提醒司机朋友们,山路行车最好选择白天、晴天驾驶,尽量避免雨天或夜间出行驾车。当遇到突如其来的大雨,视线受阻,一定要放慢速度,多观察路况,上下坡时注意控制好车速,弯道时一定要提前鸣笛,并切记不要弯道超车。

  而除了注意平时平地上的驾驶要领外,还要注意观察有无山体碎石滑落。较多碎石滑落是山体滑坡的先兆,行车时发现前方山体、陡崖处的土块、石块正在下落或有下落风险时,切记不要冒险通过,应立即停车并向安全地区撤离。虽然异常的天气状况和地质灾害有时难以避免,但始终保有全面的安全意识和良好的驾驶习惯,相当于给自己的生命上了一道最靠谱的保险。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在驾驶中对任何意外都处变不惊,从容应对。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