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开原突发龙卷风 目前受灾地区通讯已基本恢复

2019-07-05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开原7月5日消息(记者郭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3日下午,辽宁开原市突发极端天气龙卷风,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灾害发生后,辽宁省启动自然灾害四级应急救助响应,紧急调拨救援物资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需要。目前,受灾地区通讯已基本恢复,灾害救援、现场清理、灾情评估等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在龙卷风最早形成地——开原市金沟镇金英村,一条两侧废墟遍布的通道从北向南穿村而过,这就是龙卷风在短短三分钟内造成的巨大破坏。灾害中,共有居民400余户的金英村有300余户的民房、设施受损,近千人转移安置。

  回想当时的情景,村支书张玉文仍心有余悸。他说:“下午5点17分的时候,我听见外面呼呼的,挺大个动静,风就过来了。把彩钢房、彩钢瓦、树都刮起来了,把我家房上的热水器刮掉了,玻璃都打碎了。”

  据统计,这次开原市龙卷风灾害已造成6人死亡、190余人受伤、9900余人受灾。另外,30户企业厂房、744户民房、3591户楼房在灾害中受损,旱田受灾面积达1500亩。

  在救援过程中,开原市中心医院5部救护车连续出动42次,170多名医护人员全员未休,对105名患者展开了救治工作。骨科主任董玉林从3日到岗后连续工作近30个小时,手术一台接着一台。董玉林说:“从我们接到院里调配,做了12台骨科手术。有的人流血不止,血管断裂,也有神经损伤的,也有骨头开放性骨折的。而且都污染特别严重,患者都特别痛苦,同时也在巨大的惊恐中。”

  目前,在开原7家二级医院的医护人员、40台救护车辆的救援下,190多名的受伤人员多数已经出院,但仍有63人在继续住院治疗,部分重伤员已经被转移至沈阳和铁岭市的医院接受救治。辽宁省也紧急启动了自然灾害四级应急救助响应,调拨折叠床500个、棉被3200床、棉大衣1600件、迷彩服500套等物资,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需要。

  开原市副市长臧丽君说:“我们成立了灾情的防控指挥部,成立了现场搜救、伤员救治、灾情核查、电力抢修、社会稳定等10个小组,共出动800多人,现在这10个小组都在有序地进行当中。现在我们是两手抓,一方面是现场设施抢修,另一方面是对老百姓的安置。”

  目前,救援人员已连续4次开展搜救工作,搜救被困人员210人,疏散转移群众1600余人。医疗救治、灾害救援、现场清理、灾情评估、电力及道路抢修、灾后重建等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之中。通讯基本恢复正常,民用电预计今日内恢复,企业用电也将在3日内恢复。臧丽君说:“我们已经成立了灾情核查小组、救援和善后处理小组,对受损的门窗、房屋,进行及时地维修和补救。让老百姓尽早地返回家园,恢复生产和生活。”

  据了解,此次袭击开原市的龙卷风由金沟子镇形成,经兴开街道,开原经济开发区,向南持续15分钟后,减弱成低压,附近风速高达23米/秒。受东北冷涡以及蒙古气旋前侧低压带共同影响,由强对流天气中的“超级单体”引发,破坏力极强,且难以预测。灾害发生前,辽宁省气象台曾先后两次发布了强对流天气预报和预警。

  辽宁省气象台台长陆忠艳介绍:“龙卷风,是一种强对流天气,对预报者来说难度很大,因为它的尺度特别小,发生的特别局地,一般就是几十米或者是几百米,而且时间也很短。对于公众来说,要注重提高认识,提高警惕。”

  据中国天气网介绍,龙卷风在我国不算常见的灾害,但我国基本上每年都能有龙卷风发生。从气象统计数据来看,我国春季和夏季为龙卷风多发季节,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龙卷风的多发地区。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表示,由于小尺度天气事件时空随机性较强,气象探测设备和探测系统都无法有效准确监测和追踪龙卷风的发生发展,准确预报更难,即使是在美国这样的龙卷风预警先进国家,目前仍然难以准确预报,预警时间也依然有限。

  此外,本次龙卷风尚未定级,还需等权威调查报告给出评级。目前,我国一般采用国际通用的EF等级来判定龙卷风级别。而据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消息,根据我国龙卷灾害特点制定的正式行业标准将于2019年8月1日实施。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