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始了!垃圾分类]又上新了神器

2019-07-04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4日消息(记者章成霞 周尧 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系列新闻评书《开始了!垃圾分类》今天推出第四集:《又上新了神器》。

  闵行区古美四村居民:你站在这个湿垃圾智能垃圾桶前面,她是55号,201,再确认,它就出来了。

  “请输入楼门号”

  居民:74号101,上海话、普通话都可以打开。

  居民:倒进去就可以了,这个就是很人性化的。

  您瞧瞧,人家上海的垃圾箱都掌握两种语言!“芝麻开门!芝麻开门!”要不说我最近都跟我同事子文猛学上海话呢。我要再不好好学习,可就连垃圾箱都不如……

  “互联网+”时代,万物互联,互联万物。为了让大伙更方便地分类,各种智能“神器”横空出世,亮相上海大街小巷。咱就说这垃圾箱,当它搭上互联网、装上智能小芯片,它就不再是普通的垃圾箱,而是一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垃圾箱,浑身嗖嗖闪着智慧之光的垃圾箱。

  “请选择投掷垃圾的种类”

  智能垃圾箱真可谓艺多不压身。除了能听懂上海话,它们还能身份识别,提醒您正确投放,想扔错都难,智慧之光罩着您!扔完垃圾之后,垃圾箱还能自动称重,自动为您兑换积分。

  虹口小学生:卡刷一下,然后你点下是干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还是湿垃圾,它盖子就会打开,它会帮你称这是多少千克、多少克。

  到今天,《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正式实施四天了。第一天就不含糊,普陀区一家奶茶店,因为干湿垃圾混装,现场罚款50元!从分类投放到分类装运再到分类处置,怎么用高科技手段来打通任督二脉,练就千里眼、顺风耳呢?这也难不倒上海人民。在虹口区,一款橙小宝App已经上线了,如果垃圾分类是一个赛场,那橙小宝就是赛场上目光炯炯的鹰眼。

  虹口环卫中心副主任曹海英:App就是参与垃圾收运的所有工作人员,桶拉出来的时候,如果驾驶员一看就是不符合分类标准的怎么办?拍照上传,后台都能看到。它会生成一个告知单,居委会一看到这个告知单,马上要对点位的住户开展入户宣传了。

  垃圾投放点位一次不合格,橙小宝发给你黄牌警告!限期7天整改!一星期过后,看整改成效。再不合格怎么办?那就是红牌罚下?这可没那么简单!是这个点位的垃圾,就没人来收运了。

  产品经理李晓天: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打通各个管理部门之间的一个壁垒。

  虹口环卫中心副主任曹海英:如果没有橙小宝,你想想看,一层一层传送下去,每个单位传送过去要多少时间,对吧?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当然,红牌罚单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倒逼源头分类精细化。凭着人工智能,下一步会不会精准到垃圾投放人呢?那一定会的!

  产品经理吴志华:以后我们希望在垃圾箱房或者收集点的点位上增加一些智能的探头,通过后端直接去拍摄。

  在各类垃圾分类神器上,一向摩登的上海人依然引领风尚。一款分别装湿垃圾、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的三合一爆款垃圾桶,就登上了热销排行榜,虽然价格有点啧啧,但一个月就卖出三万多个。

  市民钱小姐:如果多一个垃圾桶可能会占用空间,这个分类垃圾桶能够在空间上节约一些。其实价格蛮高的,比起罚款来说,这点不算什么。

  前两天有位上海阿姨也说了,垃圾分类,老人和小孩都分得不赖,就白领差点意思。也是啊,白领忙着当白领,哪有工夫分垃圾!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商机。这不,比分类垃圾桶更大的商机就出现了——代扔垃圾。线上预约,代收小哥上门回收。只要跑得快分得准,创业成功没问题。

  陈师傅:在手机里面会接到用户的订单,我们接到订单后上门做服务,安排自己的作业路线。每天的回收单量一直在提升,有时候会忙到晚上8点、9点。

  得,说完这段书,我买张高铁票,赶紧奔上海创业去!有好心朋友劝我了,北京也快了,您就近不好吗?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