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发布拟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补充清单”

2019-07-03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日发布了一份拟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的“补充清单”,建议对价值4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涉及的欧盟商品包括橄榄、意大利奶酪、苏格兰威士忌等。美方称这是针对欧盟航空补贴采取关税反制措施的一部分。

  其实以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为焦点的美国和欧盟间的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那么,这一次美国拟对欧盟部分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会带来哪些影响?

  美国和欧盟近期分别指责对方为航空业提供非法补贴,给自己造成重大损失,并先后开出报复性征税商品清单。

  早在今年4月12日,美方就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欧盟输美产品“初步清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本月1日发表的声明中说,此次价值40亿美元的“补充清单”是在“初步清单”接受公众评议和其他分析之后作出的决定。声明称,“补充清单”即日起征求公众评议。如果世界贸易组织在公众评议结束前作出裁决,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可随即对“初步清单”上的产品加征关税,并对“补充清单”上的产品采取“进一步可能的行动”。

  对于美方的这一举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刘明礼认为,美欧之间贸易量大,双方的贸易关系也一度较为紧张,而双方的贸易谈判进展却非常缓慢。这一次美国对欧盟部分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可能是特朗普政府释放的一个信号。

  刘明礼说:“飞机的补贴可能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一个借口而已,真正的目标是想在贸易上对欧盟施加更多压力,希望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谈判能够取得进展。因为这次的时间节点是G20峰会刚刚举行完,在G20峰会期间,6月底的时候,欧盟和越南刚刚签署了自贸协定,同时欧盟又和南方共同市场双方也签署了自贸协定。从这些动向来看,欧盟在双边的自贸协定方面取得的进展还是比较快的,一定程度上可能对美国政府有一定压力。”

  以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为焦点的美国和欧盟间的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公司提供非法补贴,而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巨额非法补贴。对此,世贸组织曾先后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空客与波音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单单仅是航空业领域的竞争。“空客跟波音之间的竞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我们之前知道的737max8、9、10等机型,实际上就是跟空客公司抢时间所带来的不好结果。从欧洲国家来说,航空工业也是他们重点保护对象,所以相互之间进行补贴、进行打压,现在已经超出了真正航空业的竞争,更多的带有政府色彩。我觉得对于欧盟来说、对于美国来说,主要还是希望借着这些行政干预来打压对方,让自己国家的航空业能够在竞争中胜出。”

  滕建群表示,美国对欧盟加征关税的举动,极大破坏了美欧之间的关系,也使得跨大西洋关系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美国)实际上就是利用自己在二战结束以后所建立起来的金融贸易等各种机制来打压对手,增加关税或者报复性关税,实际上严重透支了美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特别是美国的信誉遭到了极大地透支。可能眼前获取一定利益,但是从长远来说,这极大地损害美国跟欧洲之间的关系。跨大西洋关系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

  美国蒸馏酒委员会1日谴责特朗普政府的最新关税威胁,并警告说这些措施将损害美国的就业和消费者利益。该委员会称,由于重要贸易伙伴此前针对美国的蒸馏酒商品发起报复性关税措施,美国的农民、供应商、零售商已经受到负面影响,而美国的新关税措施只会进一步伤害美国企业。

  在今年4月,美国开出拟加征关税的欧盟输美产品清单后,作为回应,欧盟也于当月开出了一份价值约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清单,威胁加征关税。刘明礼认为,这一次,欧盟也很可能会出台相应反制措施。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