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悟空都想不到!火焰山竟变成了花果山 | 足迹

2019-07-03 10:0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地点 | 福建省长汀县

  记者 | 万存灵

 

  电视剧《井冈山》的片段里提到的长汀,是继井冈山之后,中国革命一个重要的根据地,别名汀州。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片红土地上生活战斗过。我的蹲点就从这里开始。

 

  长汀古城夜景 长汀县电视台提供

  长汀在福建有个家喻户晓的别名,叫“火焰山”。上世纪80年代,由于乱砍乱伐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那时的长汀,山岭上光秃秃的砂砾一片赤红色,像一簇簇燃烧着的火焰,就如同西游记中描述的火焰山一般,故又得名“火焰山”。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非常关心长汀老区的发展和群众生活,为老区人民办了许多实事好事。从1996年5月起,他曾先后五次来到长汀。1999年11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专程到这里视察、指导水土保持工作,发出了“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号召,决心治理长汀水土流失。指出要用10到15年时间,争取完成国土整治,造福百姓。随后长汀开启了大规模治山治水的大幕。

  

  长汀县水土流失原貌图 沈腾香提供

  把“难坑”打造成“银杏水乡”的村支书

  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的村支书沈腾香给我讲述了“火焰山”的来历。

  沈腾香:“因为没有植被,太阳晒下去的温度很高,山上像河田它上面都是沙孤头,很小的很小的像水晶石一样的。侧边看上去真的像有火焰一样从地上冒起来,就是有一种像蒸汽一样的感觉,真的像火焰一样。”

  

  如今的南坑村村部 央广记者万存灵 摄

  55岁的沈腾香,32年前从娘家河田镇嫁到策武,用她自己的话说,真是从一个穷地方嫁到一个更穷的地方。那时的南坑因为贫穷也被称为“难坑”。

  

  南坑村20年前村貌 沈腾香提供

  沈腾香:“当时就说长汀哪里苦,是河田加策武。为什么会苦?就是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基本上种东西都种不出来,你种的差不多了,让水一冲又没了。”

  个子不高,一头短发,皮鞋上沾着些黄泥,是这位女支书给我的第一印象。这位外来的媳妇如何当上了村支书?村民们面对我的疑问,不约而同地指向了村里的果树。

  

  沈腾香(左)在种树 长汀县宣传部提供

  村民袁必善:“沈腾香1997年上任当书记的时候,村里面有个别同志谈论,男同志都干不好的事情,女同志能干好吗,就是很多议论纷纷。”

  1997年,她领头带着村干部上山种植油萘,结果当年就见了效益,这一下村民都信了沈支书。第二年,南坑村9000多亩荒山全都种起了果树。如今的南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银杏水乡”。

  

  南坑村银杏水乡 长汀县宣传部提供

  沈腾香:“我要做我就做好,做不好我就走。我那个时候也比较年轻,30出头,是有一股干劲。”

  承包荒山办林场的造林大户

  在长汀,沈腾香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在沈腾香的老家河田镇,有一位造林大户同样也被当地百姓口口相传。

  

  刘静美把光头山变森林 央广记者万存灵 摄

  刘静美:“从这边开始是我征田种的林木。这棵树也是我种的,你看那土地荒掉种得一棵一棵。这个叫水杉。”

  每当有人来访,造林大户刘静美就喜欢把访客带到他的林场。

  

  刘静美当年为造林建的房子 央广记者万存灵 摄

  刘静美:“我到现在为止开了4条路,造林4470亩,这些都是利国利民的事,让长汀的山长得更绿,水长的更清。”

  2006年,刘静美承包荒山办起了林场。如今的佛子岭和相见岭已经成了4000多亩森林,从光头山到绿满山。

  但实际上,如今这位造林大王曾经却是一名国营林场伐木工人。用他的话说,以前专门砍树,现在专门种树。

  

  如今的山林里养着蜂箱 央广记者万存灵 摄

  刘静美:“长汀县的楼子坝林场、中璜工区、小金伐木场,我可能也将近砍了大概有1万立方米的木头,这几年我种的树不止1万立方米。我就认为把生态的东西破坏了,我个人破坏多少,我勇敢地种这么多回去,对国家也是一点点微薄贡献。你也不种,他也不种,这个山上靠谁?”

  刘静美说到也做到了,他带着近千人的团队一起上山,十多年多里就只做了这一件事:种树。

  一个人种绿一座山的“断臂铁人”

  蹲点第三天,我认识了被称为“断臂铁人”的兰林金。

  在三洲镇的红旗岭,天刚蒙蒙亮,兰林金就开着他的农用拖拉机拉着两吨化肥向着山顶驶去,一路上他的拖拉机经过走走停停,终于拐上了30°的山顶。

  记者:“您每天上来主要做什么?”

  兰林金:“我主要是施肥,每天都施肥,我们一般都拉两吨。”

  今年58岁,个子不高,但黑又瘦。兰林金是一名退伍军人,2002年,在广东打工时因为一次意外爆炸,让他双臂残断,一眼失明。曾一度想要轻生的他,经过三年思想斗争最终决定重新活下去。

  兰林金:“我就是要自己努力去学习,自己学会来治理。一次两次衣服掉到地板上,自己跪着去捡。一次两次十次八次的,就是慢慢去练。”

  2010年,经历了养鸭、种烟、养鱼、栽芋头的一系列失败后,兰林金承包了离家10公里的红旗岭2270亩荒山,种起了油茶。挖坑、栽种、浇水、施肥、开路,一个人,一把锄头,手臂和胸脯也不知道磨破了多少次。

  

  兰林金在种树 央广记者万存灵 摄

  兰林金:“那时候用锄头,我是用嘴夹住的,又靠胸脯挺着的。胸脯、手臂底下,烂了又好好了又烂,以前我一个老奶奶,她每天都要给我涂药。”

  然而第二年,连续三个月的干旱导致前一年栽种的油茶全部枯死。倔强的他不但重新扛起锄头,还逐个山头修建起蓄水池,开坏了6台三轮摩托车。他说,乡亲们借来的钱不能就这么没了,再累也种下去。

  记者:“种一棵油茶下去,您要花多久的时间?”

  兰林金:“差不多最快的话也是在5、6分钟一棵,最慢如果是不好挖的话,差不多十分钟左右。”

  记者:“您当时自己有没有数过自己种了多少棵的油茶?”

  兰林金:“全部的准确数字是没有,大概是知道,2万多株,我自己亲手种的。”

  

  被兰林金种绿的荒山 央广记者万存灵 摄

  把婚礼办在葡萄园的“新农人”

  即将告别河田镇时,我认识了比我大两岁的赖斌,三年前他和两位小伙伴回乡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建了生态旅游园。说起人生规划,赖斌就像一位激情澎湃的梦想演说家。

  赖斌:“我现在目标是做一年四季采摘,一年四季采摘的,葡萄刚好是暑假的时候,人流量比较大,所以我主攻葡萄,那接下去还有寒假,寒假我果冻橙这一块我也种了很多。”

  

  赖斌的葡萄大棚 央广记者万存灵 摄

  去年春天,他把自己的一块葡萄大棚打造成西式的婚礼礼堂,还给自己刚出生的女儿取名小葡萄,寓意着自己的事业在家乡会有一个好的未来。

  赖斌:“我结婚是在这边结的。就是在自己的果园里面,我自己都很感动,我孩子叫小葡萄,我也希望我孩子爱这个东西。就觉得看到葡萄就好像看到我自己的小孩一样,慢慢茁壮成长。”

  

  赖斌和他的“小葡萄” 赖斌供图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