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问答科创板]科创板投资者门槛高 高在哪里?

2019-07-03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专栏《问答科创板》今天推出第三期:科创板投资者门槛高,高在哪里?

  问:为什么科创板个人投资者需要满足20个交易日日均50万证券投资+两年投资经验? 

  科创板的股票交易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的条件主要就是两条:第一,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这里指的是净投资,融资融券来的资金和证券不算;第二,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也就是两年)以上。

  从其他成熟的科技板块市场初期的经验来看,比如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在成立之初的确没有设置特别的投资者准入门槛。但是,应该看到我们的情况有所不同。海外成熟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已经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了,而且新板块设立的时候,在交易方式上和别的板块并没有显著差别。反观科创板,它试点实施注册制、新股申购、涨跌停的制度安排与目前的主板、创业板都有比较大的区别,且科创板企业商业模式新、技术迭代快、业绩波动和经营风险相对较大,这些都比现在的市场有着更高的不确定性,开板初期尤其如此。因此,应该说20个交易日日均50万+2年投资经验的门槛是为了投资者保护而设定的,避免更小的散户盲目跟风而来,反而成为这个市场里的第一拨“韭菜”。根据监管部门此前征求意见的情况,这个门槛要求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截至6月20日,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已经超过270万人。从流动性的角度看,门槛显然也没有挡住跃跃欲试的资金。

  问:除了资金量和投资经验,科创板的投资者隐形门槛高在哪里?

  投资一个新的板块,除了具备资金等硬件条件,投资者们必须真正了解扬帆探索未知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这就是隐形门槛。科创板,特别是试点初期,投资的不确定性相当高。面对科技最前沿的企业们,他们的经营前景和风险比值多少?对应的合理定价在哪里?最大的不确定性可能来自哪?突然遭遇黑天鹅的时候该不该坚守?……这些都需要投资者具备比较强的研究能力,更需要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账面上少了10万块钱就吃不香睡不着的小散户们,综合评定估计是不可能合格了。

  当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不是将不符合要求的投资者拦在科创板大门之外。这些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简单说就是把钱交给投研和风险承受能力更高的机构来打理。最近热卖的科创板基金,感兴趣的投资者们不妨了解一下。此外,现有的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其实也都可以投资科创板股票,具体的还要看各自基金的策略安排了。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