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干湿有害可回收 垃圾分类倒计时3、2、1…… | 足迹

2019-06-28 10:3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地点 | 上海

采访者 | 周洪

 

  垃圾分类 上海人准备好了吗?

  随着今年2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正式颁布,上海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到了全面提速期,而随着条例即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上海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将正式进入正轨。

  垃圾分类是最近关乎每个上海人的头等大事,生活其中,我也深有体会。这次蹲点采访,在虹口区社区居委会,我看到了推广垃圾分类的难,也看到了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逐步认识、慢慢接受的过程。

  “老法师”遇到新难题

  来到虹口区嘉兴路街道蹲点的第一天,在爱家豪庭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庆阳居委会书记时萍在和物业经理唐静、环保人士周春讨论,小区5月份开始实行“定时定点”扔垃圾,甚至有居民扬言要把垃圾扔到居委会。

  保洁员:“我把这些拿下去。”

  记者:“这是要拿到哪里呢?”

  保洁员:“拿到外面去刷,再收起来。”

  5月20日,撤桶第一天的清晨5点,保洁员开始逐层将原本放在楼梯间的垃圾桶运送下楼。6幢高楼、609户居民,176只楼层桶,早上7点前全部撤空。

  撤桶前,每层楼的楼梯间配置一个垃圾桶,干湿垃圾都往里面投放,由物业逐层收取。现在居民需要把垃圾在规定时间扔到指定地点。物业经理唐静精明、干练,做物业管理20年,上海人把这种经验丰富的人称为“老法师”。能否把垃圾分类做好,其实“老法师“心里也没底。

  唐静说:“我们海报都上墙了,规定的时间都写上去了。在另外一个工作栏里,告诉居民20号撤桶。从今天开始桶全部撤掉。连帽子我都想好了,钢盔帽戴好出来。我后来跟一个业主讲,唐静,侬担心一点,我准备去把变形金刚买一套,穿好了出来,最坏的打算都想好了。但是实际上,今天操作的第一天,比想象中要好。”

  果然,正准备开车出小区的邵先生看到居委会书记时萍、物业经理唐静,把车横停在小区路边,下车来理论。

  唐静:“你要到我办公室来坐一会吗?”

  邵先生:“我早上和你说过了吧,垃圾分类的工作,你知道我们小区有多少包垃圾?你每个楼层干垃圾放一只,湿垃圾放一只。这不影响。”

  物业副经理:“师傅,不好意思,您先把车动一动,人家不好弄。”

  邵先生是居委会的“老熟人”,对于垃圾分类要撤桶一事,他一直有自己的想法。

  邵先生:“我们不可能上班时候请假给你扔,对不对?现在我们垃圾分类这个东西被居委会在源头上堵住了 ,这个是我们小区居民非常感觉不对的地方。”

  时萍:“我们要求从源头分,源头分就是从家里分好,如果增桶,一个是影响消防通道,楼道放两个桶,我们也不可能每个楼道站个人。”

  邵先生:“你们就把居民当贼了呀?”

  时萍:“不是,我没说贼呀。我说到了下面垃圾投放点以后,我们会指导你怎么分。”

  必修课:蓝红棕黑 分类投放

  居民要在楼层增加垃圾桶,居委会希望撤掉所有楼层桶,撤桶并点,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撤桶以后,扔垃圾只能在每天早上7点到9点,晚上6点到8点,厨余垃圾要扔到湿垃圾桶,报纸、饮料瓶要投到可回收垃圾桶……垃圾投放,要分门别类。

  居民:“这是湿的(扔垃圾)这个?”

  工作人员:“这个放这里,可回收。谢谢啊!蓝颜色垃圾桶可回收。”

  晚上6点,垃圾厢房准时开放,蓝红棕黑四色垃圾桶依次摆放。看到业主拎着垃圾袋走来,志愿者迎上前,一边说“谢谢侬配合”,一边查看袋中垃圾是否分类正确。实际操作中,小区延长了投放点的开放时间。年龄大或者不方便下楼的居民,小区也会让志愿者定期上门。

  保洁员:“你这个垃圾要干的做干的,湿的做湿的。”

  老奶奶:“这个我们弄不清楚。我们里边三只垃圾桶,垃圾袋一天两次要六只。”

  物业唐经理:“我们马上让保洁工来教,您一定要分呀,这个立法了。”

  下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和干垃圾。这个分类标准经历了20年的演变。从上世纪90年代,上海开始单独收集废玻璃、废电池开始,2000年,正式提出垃圾分类的概念,到2010年世博会之后,分类方法和现在逐步接近。我理解,分类方法的一路演变,和上海垃圾末端处置技术的不断提升相关。

  两周就能堆出金茂大厦

  “我们基地整个一个面积是29.5平方公里,什么一个概念,比澳门还要大。”在离嘉兴路街道60公里外的老港废弃物处置基地,讲解员正在为市民作介绍。老港正是全国最大的生活垃圾处理场,吞咽着约7成“上海垃圾”。

  2018年,上海全市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接近2.6万吨,每年产生生活垃圾超过900万吨。平均每两周就可以堆出一幢“金茂大厦”。从小区的垃圾分类箱开始,经由垃圾运输车运到码头,通过垃圾中转站压缩装箱、装船,由集装箱运输船运至老港生活固废转运码头,再由集装箱运输车运至终端处置设施进行最终处置。

  今年是关键 明年成体系

  到明年年底,上海要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源头和关键正是必须贯彻垃圾分类,而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这一点,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狄梁心里很清楚:“对楼道撤桶还是不撤桶当时我们有分歧。通过每个小区独特的方法来符合我们垃圾分类要求。通过一个半月时间,分拣出来湿垃圾的量从最早97桶达到现在180桶。”

  蹲点快结束时,唐静经理告诉我,在经过物业多次上门收垃圾并讲解之后,邵先生已经开始主动把垃圾带下楼并能准确分类。

  唐静表示:“第二天邵先生打电话到我们管理处,要求上去收垃圾,收了两天以后,他自己拎下来了,我们打开他垃圾桶的时候,他垃圾分得特好。”

  日前,由虹口区8个街道联合组建的生活垃圾分类“彩虹宣讲团”成立。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杨静说,彩虹除了取虹口区的“虹”字,还有着更深的含义:“垃圾分类是一个非常困难和复杂的工作,可能我们要经历相当多的风雨,这也是代表我们一种意愿和一种精神的象征和号角。”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