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为这些海上移动城堡,中远海运货运拿下全球多个第一 | 足迹

2019-06-21 11:4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地点 | 上海

  采访者 | 朱宏源

  打破经济封锁,与共和国同龄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2月18日挂牌成立,总部在上海浦东,建筑外观犹如一艘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巨轮。

  新中国成立前后,中远海运的前身——中远和上海、大连、广州三大海运局,为国家航运事业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通过与波兰的合作开辟了国际远洋航线。

  许立荣:“解放前的招商局,打破国民党的封锁,13条船回到中国上海。这船回来以后,只能在沿海做运输,然后中外合资打破经济封锁,开始实现了远洋运输。”

  

  “移动城堡”——20000箱级集装箱货船“白羊座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朱宏源 摄)

   海上城堡——甲板比四个足球场大

  “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我国的航运事业到底有多牛?我想从自己的登船见闻讲起。

  蹲点的第二天,我们驱车前往距离上海100多公里的舟山集装箱码头,登上了目前中国船厂交付的最大最先进的20000箱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白羊座”轮。它全长400米,宽58.6米,甲板面积比4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有“海上城堡”之称。

  踏上甲板我就能感受到这个庞然大物低沉的晃动,仿佛在有节奏地呼吸,在船员的引领下,我们进入船仓内部,挤进狭小的电梯间,来到了相当于10层楼高的驾驶舱内。

  

  驾驶舱可以清晰看到装卸货的情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朱宏源 摄)

  船长金志义,1960年生,20岁那年进入上海远洋运输公司。他说,那个时候的船,可以说是“缝缝补补又三年”,最怕碰到恶劣天气、船体设备损坏问题接踵而至。现在,他当上了中国首制2万箱船的船长,驾驶舱里,他指着正在作业的自动化装卸设备,给我们介绍“白羊座轮”的运输能力:“现在我们正常情况装货卸货是可以同时进行的,一般的港口到大连、天津,都是边卸边装,目前达到2万箱承载量,是目前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货轮。”

  “白羊座轮”是中远海运星座系列的“老大哥”,2018年1月19日,出生不到3天,它就投入到远东至西北欧班轮航线,中远海运集运副总经理陶卫东介绍,这为提升全球集装箱运输服务,提供了更强大的助力。

  陶卫东:“像这条船,我们有两个标志性的客户,一个就是空客,从德国汉堡运到天津。另外就是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为一汽大众,也是通过德国运输到大连转接到长春一汽,这些服务也得到了整个行业客户的认可。”

  从基本靠写信到天天能视频

  其实,船员的海上生活也今非昔比。在“中远海运白羊座”上,船员都有独立房间,船上还设立了娱乐室、健身房、图书室,甚至还有一个标准篮球场。

  说起船员生活上的变化,于松林最有感触。目前,他是中远海运特运驻青岛办事处港口船长,负责港口装卸货的工作,回想早年间自己跑船的时候,一下海就是一年,与家人的沟通基本靠写信。

  于松林:“如果要是说去德国汉堡,我们从国内开出去了,家里要写信怎么办?我们公司不在广州吗,就寄到广州,广州有人就收,估计还要再有一个星期或者半个月到汉堡了。公司就弄一个大信封,寄到德国汉堡代理那里,代理收到,船来了以后一块送上。”

  如今,船员们即便是到了北极,也能通过卫星即时和家人联系。蹲点期间,我辗转来到蓬莱港,登上了一条曾横跨北极航道的货轮。这一次,它要从蓬莱出发,把发电风车运往阿根廷。“天健轮”政委于海英告诉我,不管出海去哪,船员们每天可以和家人微信视频。

  全球综合运力第一

  “天健轮”走过的北极航道,是东亚连接北欧、东欧及西欧的最短航线。按照传统的航运路线走,中国等东亚国家和欧洲进行贸易往来,必须经过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和苏伊士运河,如果轮船重量超过运河限载量,就要绕道非洲好望角。中远海运特运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锋说,北极航道的优势首先是能缩短8到15天航程。

  陈锋:“原来一船货运30天,然后你开回来再30天,最大的奇迹就是在北冰洋北极圈里面,我们给客户交货期大大的缩短。”

  海盗劫持货轮的场景,不是只在电影里。相较之下,北极航道主要经过俄罗斯北部地区,一定程度上可以使轮船免遭海盗的侵袭。

  2016年,中远海运重组成立,这是我国航运业的新起点。

  “当地时间昨天,首批承运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品由中远海运正式在德国汉堡港装上中远西班牙轮出运……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巴拿马号货轮成为了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完工后通行的第一艘船……

  希腊议会最近是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批准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收购希腊最大的港口多数股权的协议,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购买港口……”

  全球综合运力排名第一,中远海运在国际竞争中正在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