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宜宾6.0级地震已致13人死亡、199人受伤

2019-06-19 0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宾6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17日)晚上10点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13人死亡、199人受伤、14万余人受灾,部分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抗震救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震后的第一夜已经过去,震区道路、通信和水电正在逐步恢复,震后救援救灾进展如何?

  长宁县、珙县已完成第一轮全面搜救

  昨天(18日)凌晨5时许,在长宁县双河镇一栋因地震导致内墙墙体垮塌的楼房内,传来了呼救声。

  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施救,将门破拆后发现屋内一家三口被垮塌物压住。参与救援的武警泸州支队战士谢春山说:“一个小孩被困在里面,他的父亲上半身被一个很大的墙体压住,他的母亲被砖压住了左大臂,不能动弹。我恨不得多长几双手把他们刨出来。”

  救援人员使用千斤顶和液压空气袋顶起石块扩大空间。6时30分许,屋内女子首先被救出,男子于7时10分许被救出。遗憾的是,孩子被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受伤的两人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在长宁县葡萄村,消防救援力量彻夜开展营救,成功救出6名被困人员。地震发生后,包括消防救援、武警部队等多支救援力量共计3065人陆续到达灾区,开展人员搜救和生命救援,共搜救被困群众33人。目前,长宁县、珙县已完成第一轮全面搜救,未发现新的伤亡情况。

  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连夜派工作组赶赴震区指导地方救援救灾工作。四川省政府迅速启动二级响应,各路救援力量分赴受灾较重的乡镇开展人员搜救、群众转移安置等各项抗震救灾工作,组织危险建筑、危险区域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到昨天下午,当地已全面抢通长宁、珙县通往震中的主通道7条,保障各类救援力量顺利通行。同时紧急调运帐篷、棉被、折叠床、水和食品等救灾物资,让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宜宾市政府秘书长李廷根表示,全力以赴安置受灾群众,加强救灾物资调配,确保转移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饮用水、有安全住所、有基本医疗。

  15岁的李雨秦,全身软组织损伤。伯伯、伯娘、7岁弟弟不幸遇难。在医院里,女孩哽咽着感谢救援者:“正是因为祖国有他们这样一群人,我们才有更好的未来。我觉得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真的坚持不下去了,我可能早就不在这个世上了,所以我非常感谢他们。”

  据了解,四川消防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以及当地国家矿山救援队配合当地政府已完成了第一轮搜救排查的阶段任务,正在开展物资发放、灾民安置和消防安全宣传等工作。其中中央救灾物资成都储备库向灾区调拨帐篷5000顶、折叠床10000张、棉被20000床已陆续运抵,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宜宾市、县两级医疗卫生部门组成15支医疗救援队赶赴震中地区

  本次地震目前造成199人受伤,伤者主要来自受灾严重的双河、梅硐、龙头等6个乡镇,大部分都已被送到了长宁县上的医院治疗。受伤群众中,有6人危重,重伤16人、轻伤和轻微伤177人。重伤员已经被紧急送往医疗条件较好的四川省人民医院以及宜宾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施救。

  宜宾市、县两级医疗卫生部门组成15支医疗救援队赶赴长宁双河、珙县巡场等震中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长宁县人民医院接受了14个病人,有3名重病伤员转移到宜宾市二医院救治,其余11名伤员还在长宁县人民医院救治。长宁县人民医院副书记刘萍介绍说,他们医院门诊还接收了8名有点皮外伤等轻伤员,来医院看病之后就回去了。目前这11名伤员病情稳定,医院还专门请来了心里辅导医师,给这些地震中的伤员进行心理疏导,目前这些病人的情绪都比较稳定。

  国家发改委紧急安排四川省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5000万元 用于灾区应急恢复建设

  地震发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安排四川省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5000万元,用于灾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的应急恢复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应急预案,连夜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应急通信保障。目前,当地通信网络基本正常,现场抗震救灾调度指挥通信畅通。

  自然资源部、水利部等有关部门正指导地方排查震区周边风险隐患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指导当地相关部门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并派出国家医疗卫生应急专家组共9人赶赴灾区驰援。

  国家专家组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和中国疾控中心的重症医学、创伤骨科、心理援助、传染病防控和环境卫生等专业的专家组成。

  公路方面,受地震影响,309省道古高路长宁县硐底镇路段发生山体塌方,已暂时封闭,抢修人员正在紧急抢通。震区附近高速部分收费站及匝道已关闭。民航方面,宜宾菜坝机场设备设施运行正常,航班飞行未受影响。

  铁路方面,昨天昆明至成都、重庆方向的6趟高铁停运。受地震影响和动车接续问题,今天(19日)昆明开往成都东的G2884次,昆明开往重庆西的G2876次、G2882次列车停运。重庆火车站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确保运输绝对安全。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受影响列车车票的旅客,可在30天内到任意车站办理全额退票手续,通过互联网购票且未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直接在网上办理退票手续。

  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所有被困人员都已得到解救

  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工作组赶赴震区。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副司长杨晓东表示,所有被困人员都已得到了解救,灾后的第一夜,安置点里的基本用电能够得到保障。

  昨天,在随工作组抵达长宁县双河镇后,杨晓东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介绍了灾区在震后不到24小时的基本情况。杨晓东表示,所有被困人员都已经被解救出来。“目前,死亡和受伤的人员数都已经稳定,第一轮的搜救排查已经基本结束,下一步还将进行深入的、新一轮的搜寻。”

  杨晓东还介绍,到昨晚,灾区自来水还未抢通,电力供应方面,集中安置点的每一个帐篷里,都已经通了电,点亮了照明灯。杨晓东说:“城镇里自来水已经停了,当地正在积极抢通,这个还需要一点时间。当地在震后,长宁县中断供电线25条,珙县13条供电线路受损,目前两地只有3条线路没有恢复,灾区电力总体恢复了。灾民的集中安置点已经通上电,每一个帐篷已经架设了供电线,到晚上也能实现照明了。”

  关于周边的路况,杨晓东表示,目前救灾车辆能够顺利抵达核心受灾地区。“道路目前是畅通的,虽然高速公路有好几处出现了山体滑坡、垮塌,小幅妨碍了交通,但当地在第一时间实现交通管制,避免社会车辆涌入灾区。同时,救援车辆可以顺利抵达核心地点。灾区的总体交通秩序是井然的。”

  杨晓东介绍,灾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也就近调配了救灾物资,昨天陆续发放到群众手中。杨晓东表示,下一步要进行受损房屋的鉴定工作,安置好受灾群众,并谨防次生灾害的发生。“尽快把受损的房屋鉴定完毕,可以修复或可以居住的,组织老百姓有序返回。另外一部分需要拆除或重建的,要把转移出来的群众安置好。目前正值汛期,有大量的强降雨,我们要求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洪涝灾害的预警、预测。一旦有情况,要第一时间转移疏散群众,在加快目前搜救和恢复重建工作的同时,做好新一轮灾害的预警和防备。”

  长宁县双河镇有3个安置点 受灾群众餐饮得到保证

  昨天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来到长宁县双河镇采访受灾群众安置情况。长宁县双河镇镇长王斌告诉记者,镇上有3个受灾群众安置点,一个是双河的避险广场,一个是双河中学的操场,还有一个是双河中学的运动场。这三个地方目前大约安置了4700人。双河中学运动场安置点是镇里最大的安置点。

  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大量的安置帐篷。负责安置工作的双河镇党委委员李育川告诉记者,因为下雨的缘故,他们一开始搭建的是临时帐篷。从昨天凌晨4点开始,开始搭建正规的民政救灾帐篷。“安置点目前大约有150顶救灾帐篷,根据测算,1顶帐篷平均住8个人,目前这里安置了大约1200人。因为下雨,现在正在抓紧再补搭个50顶帐篷,晚上能够达到接近1500人的安置规模,我们要保证他们都能够住进救灾帐篷。”

  昨天早上,救灾物资陆续到位后,受灾群众的餐饮得到保证,早上只有稀饭,晚上有矿泉水、酸奶、面包和方便面。李育川说:“按照现在的条件,每个人一桶方便面或者一袋面包,一瓶矿泉水或者一瓶牛奶。有热水能够保证他们泡方便面。”

  西南财经大学小王是负责三餐发放的志愿者,她在双河镇里的培风中学支教当班主任,响应县团委的号召,成了一名安置点的志愿者。小王说:“我们是中午、晚上还有早上定期发放食物。除了这三样之外还准备了一些其他东西,比如日用品,包括刚才从农贸市场运来一车东西。”

  电力方面,双河中学运动场安置点已经达到了可以满足基本照明的水平。国家电网岳池送便电工作人员林洪亮正在忙着给帐篷装灯泡。他说:“我们现在给每个帐篷接电灯,把能够接亮的尽量接亮,接好了方便大家看得见。尽量以最快的速度装完,让受灾群众在夜晚中感受到光明的存在。”

  胡元华是长宁县环境卫生管理所维修组组长,他负责安置点移动厕所的安装。目前双河中学运动场有26个可供单人使用的移动厕所,但面对1000多人的需求,还是有点力不从心。

  双河中学运动场安置点的气氛比较轻松,这里的通讯没有受到丝毫影响,4G信号满格,不少受灾群众通过手机与在外地的家人联系,消遣娱乐,缺少充电插头成了目前困扰安置点的一大问题。李育川说,之后将以实际情况准备下一步的安置保障预案。

  震后第一夜

  在震中双河的三个安置点中,双河中学运动场安置点是最大的一个,在那里,1000多名受灾群众如何度过震后第一夜?他们有没有吃饱?晚上住在哪里?心里最发愁的事是什么?

  昨晚七点,长宁双河中学运动场安置点,人们刚陆续吃过晚饭,晚饭有三种选择:方便面、面包、还有现煮的面条,和奶奶、妹妹一起住在安置点的15岁男孩陈相宏说,不比家中“巴适”,但总归能吃上热乎的。

  运动场上已经搭起200顶左右的救灾专用12平米帐篷,每顶帐篷住8个人,共容纳了1600多名受灾群众。文珍成说,地震刚发生时,大家几乎都在车里过了一夜:“我们刚开始就在广场上,有一些不认识的人、认识的人,他们把车开在广场上来,把车门打开,老人和孩子进车里。”

  和陈相宏差不多大的孩子们,正在等待更晚的时刻:再过一会儿,安置点就要亮灯了。穿着工作服的电力抢险人员们,正在帐篷旁安装一个个配电箱。配电箱连接着一根根白色的电线,最末端的是悬挂在帐篷上的灯泡。晚上8点20分左右,地震之后的22个小时不到,灯亮起来了,安置点实现了基本照明。

  四川省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说:“地震造成多座变电站和线路受损,42000多用户停电。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290多名电力抢修人员连夜开展抢修,截止到晚上7点,已经恢复93%的用户供电,并且为所有的居民安置点提供了用电保障。”

  “有点亮,大家能看见就好一些。”家住金鱼村的安大哥,正跟自己的邻居张大哥闲聊。“好吓人,昨晚我本来休息得比较迟一点,大概10分钟都不到的时候,我在看手机,一下就震起来了,拿着手机我就往外跑。”

  张大哥说:“它的余震很大,昨天晚上开始的那个就吃不消了……两点钟不到,救灾的人就来了。17号晚上没有电,18号晚上好一点,有点亮,大家能看见也好一些。”

  两个人觉得,无论是帐篷、物资供给,还是其他的一些生活保障,来得都很快。“真的来得快,应急是很快的。感谢政府还有社会各界对灾区的帮助。”

  第一轮搜救工作于昨天上午已经完成,目前围绕着后续安置、危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等方面的工作正在展开。武警四川总队医院设在双河中学运动场的医疗点也即将开展心理辅导等工作。

  震后第一夜,人们在努力适应着暂时离家的日子。大家都说:“平安就好了。”(记者樊承志 贾谊超 刘涛 杨森 常亚飞 周益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