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座中国核武研究基地,在深山里秘密隐藏了23年 | 足迹

2019-06-17 13:5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地点 | 四川梓潼县

  采访者 | 刘涛

 

  你知道吗?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52年的今天,

  我国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

  纪录片《东方巨响》:“6,5,4,3,2,1,启动。1967年6月17日上午8时20分,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了。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氢弹爆炸,美国用了七年零三个月,苏联用了4年,英国用了4年零7个月,我国只用了2年多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从原子弹到氢弹,这两个发展阶段的跨越。”

  看过纪录片《东方巨响》的人都知道,原子弹和氢弹是在我国青海原子城研制的。但很长时间里,鲜为人知的是在四川绵阳的深山里,有一个比原子城使用时间更长的秘密基地。这就是中国两弹城。这里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旧址,也曾是我国核武器研究的最高机构。我蹲点采访的地方就在这里。

  从绵阳市梓潼县的长卿山沿山路蜿蜒而上,在半山腰转弯处能够看到一个隐蔽的洞口,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一个防空洞,也是进入两弹城最便捷的通道。

  一公里多长的防空洞,我实际体验了一下,步行的话,大概要走10多分钟,隧洞两边的墙壁上,还保留着“备战备荒为人民”字样的标语。

  我注意到,防空洞的洞壁上开凿了几个几十立米方的小阁子,工作人员说这是为备战做准备的,一旦发生战争,科学家和一些重要的资料设备就会及时转移到这里。

  我在四川工作了10多年,对两弹城早有耳闻,但一直没有机会如此近距离接触。这次能够揭开两弹城的神秘面纱,首先我要解开自己心中的三个疑问。

  靠山、分散、隐蔽

  来到两弹城的第二天,我遇到了已经退休的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1所常务副所长陈俊祥。他是1960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毕业生,今年已经86岁了。从青海原子城到中国两弹城,一直参与我国核武器的研发。他这次来两弹城是给这里的年轻干部讲课的。

  陈俊祥:“因为我们青海的基地,目标很明确,(有人)要把中国的原子弹扼杀于摇篮之中。当时我们一方面做实验,一方面备战,我们每个礼拜要搞一个晚上叫防空演习。”

  陈俊祥告诉我,上世纪六十年代,按照“大三线”建设的构想,我国核武器研制基地要从青海内迁到内地一个更安全的地方。根据“靠山、分散、隐蔽”的方针,两弹城基地从300多个备选点位中,脱颖而出。

  我算半个军事迷,知道核武器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两弹城作为我国核武器研究的最高机构,当然享受最高级别的保密。据说当年两弹城层层设防、警卫森严。

  ……不能说,……也不能说

  两弹城工作人员石风英:“以前在这边工作的,他们在外边站岗,站了几年岗都没有进来过……”

  两弹城的工作人员时风英告诉我,要知道这里的保密工作如何开展的,要从当时基地主要负责人邓稼先开始。于是我来到了两弹城里的邓稼先旧居,1971年到1985年,邓稼先在这里居住了14年。如今这里还保留着当时的原貌:一张床,一个五斗衣柜,两个单人布沙发。

  石风英给我提供了一段邓稼先妻子许鹿希的采访影像资料,这是2013年筹建两弹城红色教育基地时他们搜集发现的。

  许鹿希:“我晚上睡觉,他也睡不着,来回折腾。我就问他是不是有什么事,他就告诉我说我要调动工作了。我问他说,你调哪里去,他说不能说。我问他你调什么工作干什么去,他说也不能说。我说你给我一个地址,将来我们通讯,他说通讯也不行。”

  当年的两弹城印刷厂,现在成了展馆。(央广记者刘涛 摄)

  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和邓稼先是挚友,他们都在美国留学过。邓稼先去世后,2017年杨振宁还专程到两弹城邓稼先旧居,从他的只言片语中也能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保密程度。

  杨振宁:“他回国以后,跟我很少通信。1964年中国爆了第一颗原子弹以后,美国的报纸也报道的很多,一两个礼拜天天都有关于中国原子弹的消息,其中就有一个报道就是造中国的原子弹有哪些人是重要的人物,就有邓稼先的名字。我就知道,邓稼先对于中国国防事业有重大的贡献。”

  邓稼先旧居(央广记者刘涛 摄)

  在两弹城里呆的时间越久,越能感受到那一个个响亮名字背后的付出,邓稼先、王淦昌、陈能宽,像他们一样当年近2万人悄悄进入四川北部深山区的大山里。

  时风英告诉我,我国一共进行了45次核试验,其中有22次是在两弹城指挥完成的。在两弹城里,我国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和定型,并进行了新一代核武器研制攻关。

  分散在梓潼乡下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部分研究所旧址(央广记者刘涛 摄)

  连公安局都找不到

  今年已经70多岁的李银果老人,解答了我这个疑问。李银果跟丈夫都是原中国工程物理物理研究院工作人员。当年为了跟丈夫团聚,已经成为山西一名法官的李银果,毅然调入了大山沟里的两弹城。

  李银果:“因为咱们这个单位是保密工作,他们只能进,不能出去,所以只有我调过来。调过来以后吧,从此就跟我们班的同学失去联系了。我们当年一个同学,他有一次到成都来开会,从东北来就带点大豆啊东北特产。因为我写的是成都523信箱,他就找,按这个信箱他就找不着。找不着他就问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公安局找遍了,他说没有这个单位。所以那个时候都是默默无闻的干啊。”

  在两弹城历程馆边上,有一面保存完好的功勋墙,上面雕刻着邓稼先、王淦昌、陈能宽、于敏等9位科学家的铜像。他们曾默默无闻,他们将永远被铭记。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