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移动公布核心网5G设备采购名单 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中标

2019-06-17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移动日前公布了2019年核心网支持5G NSA(非独立组网)功能升级改造设备集中采购名单。在这份名单中,除了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还有两家欧洲公司——诺基亚和爱立信。相比于美国政府对中国华为公司的无理指责、抹黑攻击、极限打压,中国国有企业在5G发展的巨大市场机遇中所表现的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5G组网包括NSA(非独立组网)与SA(独立组网)两种架构。独立组网是要建立一个全新的网络,核心网和基础网都是5G的;非独立组网则是借用4G的核心网,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造。中国移动采购中心5G网络建设采购项目负责人胡曼丽告诉记者,这一次中国移动采购的非独立组网的两种设备中,华为分别占比48.67%和54.19%,爱立信则分别占比34%和33.92%,诺基亚占比略低,位列第三。胡曼丽说:“中国移动核心网支持5G NSA功能升级改造设备集中采购项目已经开始了,本次采购是针对现网的4G核心网设备进行5G相关功能的升级改造,以便快速实现5G商用的网络部署。根据我们现网的情况,本次采购的标的规模,华为的设备约占50%以上,其次依次为爱立信和诺基亚和中兴通讯的设备。”

  实际上,华为作为世界上第二大手机生产商,也是5G标准的主导者之一,在5G时代早被世界公认有领先优势,但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对国内外公司表现出了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的态度。

  不仅于此,中国三大运营商也与爱立信、诺基亚等国外公司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去年下半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就与诺基亚、爱立信、三星、思科、日立、IBM共6家国际合作伙伴达成总金额为100亿元的采购合作意向。采购范围涵盖LTE无线设备、路由器交换设备、IT硬件和手机终端等设备及服务。

  本月6日,工信部在发放5G牌照的时候也表示,一如既往地欢迎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市场,共谋我国5G发展,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工信部通信司司长闻库说:“5G的发展,我想华为在里面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但是更想说的是,它是全球产业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一直秉承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全球的5G信息通信产业界共同推动5G发展。像爱立信、诺基亚、三星、英特尔、高通这些国际上做移动通信比较知名的企业也一直参与我们重大专项和5G技术研发实验。可以说,通过这些专项和实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与此相对应,美国政府却大肆污蔑、抹黑华为的安全性,不遗余力对华为围追堵截,还要求欧洲盟友抛弃华为产品。但即便如此,本月初,苹果公司CEO库克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却表示,尽管中美在贸易问题上有分歧,但他认为这不会影响到苹果。

  库克:到目前为止,中国从未针对过苹果,老实说,我也不认为中国会这么做。

  记者:特朗普和(美国)政府对华为下了禁令,你是否担心中国竞争对手会因此报复苹果?

  库克:我得说我们在中国开公司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我相信,我们都给予了对方良好的尊重,我不认为他们会报复苹果,虽然我不能完全保证,但我认为不会。

  另一方面,华为在欧洲市场再下一城。英国沃达丰公司西班牙分公司6月10日宣布,采用中国华为公司的技术设备在西班牙15个城市启动其首批商用5G网络服务,包括马德里、巴伦西亚和巴塞罗那等。西班牙当地用户表示非常期待,很多人认为,华为的产品质量过硬。

  用户1:我觉得华为与其他品牌相比,很有竞争力,没有什么好说的,我个人觉得很安全,它的密码系统等很多方面,都让人觉得这个品牌值得信赖。

  用户2:四年前,我就用华为了,我用得很开心,喜欢它的设计和技术,包括它的软件和拍照功能,效果真的非常好,价格也很好,我是真的很喜欢,华为有最好的5G技术,我肯定它会运行得很好。

  实际上,与美国封闭保守、咄咄逼人的态度不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在5G网络的建设中都是尽可能兼容并包,从技术、商业角度去作出决策,而非政治角度。正如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所说:企业选择在哪个国家投资营商,选择谁作为合作伙伴,总是要根据自身利益和市场原则作出决定,不是任何其他国家、什么人一两句话就能左右的。

  陆慷说:“我愿再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直是打开的,会越开越大。我们始终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开展互利合作。同时,我们也致力于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投资市场环境。”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