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引领亚洲合作 谱写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邻国并出席上合、亚信“双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2019-06-17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潘毅 马喆 朱敏 张加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6日)晚上,在结束对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回到北京。中亚之行划上圆满句号。

  6月是元首外交的繁忙季节。习近平主席刚刚成功结束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又飞抵比什凯克和杜尚别,访问中亚邻国并出席上合、亚信“双峰会”。从12日到16日,5天4夜的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30多场双多边活动,巩固了友谊互信,增进了理解共识,收获了丰硕成果。

  当地时间12日晚7时40分许,习近平主席乘坐的专机抵达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在舷梯旁热情迎接。当地时间13日,一系列国事活动密集举行。在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吉合作的主线。

  习近平:新形势下,双方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挖掘新的合作潜力,开辟新的合作空间。中方愿进口更多吉尔吉斯斯坦绿色、优质农产品。中方将继续支持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同吉方一道实施好饮用水、道路、医院等更多民生项目。双方要密切人文和地方交流,推动两国地方合作提质升级。要全面提升安全合作水平,加大对“三股势力”、跨国有组织犯罪、贩毒等活动打击力度。

  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吉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成果,一致同意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双边关系发展规划了新蓝图。

  结束在吉尔吉斯斯坦行程后,习近平主席14日乘专机抵达杜尚别。在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指出,建交27年来,中塔关系始终保持快速发展良好势头。中塔已成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两国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

  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塔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成果,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新蓝图,一致同意深化真诚互信、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发展全天候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写明,在两国全天候友谊基础上,打造安全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西出阳关皆故人。此次习近平主席分别时隔6年和5年再次到访,受到两国最高规格礼遇,彰显了元首间的亲密友谊和两国同中国关系的高水平。热恩别科夫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在总统官邸做客茶叙,一对一畅谈。拉赫蒙总统在6月15日的欢迎宴会上作出特殊安排,为习近平主席送上衷心祝福。热恩别科夫总统和拉赫蒙总统还分别向习近平主席授予各自国家最高奖章,感谢习近平主席为发展吉中、塔中关系所作的卓越贡献。在接受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授予“王冠勋章”时,习近平主席表示:拉赫蒙总统授予我“王冠勋章”,饱含着全体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对此十分珍视。我愿同拉赫蒙总统一道,推动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除了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还出席了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会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访出席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习近平主席针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倡议继续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强调要巩固团结互信基础,筑牢地区安全屏障,推动区域合作发展,丰富国际合作内涵。

  习近平:第一,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的典范。第二,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安危共担的典范。第三,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互利共赢的典范。第四,我们要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包容互鉴的典范。

  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时,习近平主席围绕成员国追求亚洲美好明天的共同愿景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五个”亚洲凝聚了各方对亚洲未来发展走向的广泛共识,拓展了亚信进程的内涵和外延,引领了区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愿同各国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习近平:对于经贸往来中出现的问题,各方都应该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通过平等对话协商,按照国际关系准则和多边贸易规则妥善处理,而不是动辄诉诸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中国的这一立场,不仅是在维护各国的正当发展权利,也是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出席上合峰会期间,中俄蒙三国元首举行了第五次会晤,释放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积极信号。习近平主席还在出席上合和亚信峰会期间,分别会见了哈萨克斯坦、伊朗、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白俄罗斯、卡塔尔、土耳其等与会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推动中国同这些国家关系进一步发展。

  上合组织和亚信都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将坚持开放共赢,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将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习近平: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 杨璇铄

引领亚洲合作 谱写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邻国并出席上合、亚信“双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昨天(16日)晚上,在结束对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后,习近平主席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