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针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召开前夕 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持续担忧经贸摩擦升级

2019-06-15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王雪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13日,包括沃尔玛在内的超过600家公司联名致信美国政府,认为关税将打击美国企业和消费者,要求尽快解决与中国的经贸争端。而对于美国单方面挑起的经贸摩擦,美国地方政府、美国媒体和国际社会持续释放理性声音,强调这将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衰退性影响。

  信中说:“针对各种商品的关税不是改变不平等贸易行为的有效办法。关税是由美国企业支付的,而非中国。”经贸摩擦升级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和中国两方都将遭受损失。目前,白宫方面并没有对联名信立刻做出回应。

  近日,由代表农业、制造业、零售和科技企业的150个美国行业组织组成了全国性的游说行动,名为“关税伤害美国腹地”。这次由600多家企业联名致信美国政府也是这一行动的组成部分。

  中美经贸关系紧张态势所带来的出口与投资的双重打击,不仅让美国企业深感忧虑,美国地方政府也认为,在这场美国单方面发起的经贸摩擦中,美国变得越来越不自信。当地时间6月10日至12日,美国商务部在华盛顿主办了“选择美国”2019年投资峰会,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办公室经济发展部负责人唐·皮尔逊在峰会上表示,关税一方面打击了该州对华出口,另一方面也导致该州南部港口吞吐量的下降:“一方面我们是农业大州,生产棉花、大豆和玉米等农产品,中国一直是我们的一个大市场,所以加征关税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农民和农业经济。另外我们的一个强项是依靠港口的进出口贸易,关税和农业出口下降也影响了港口的吞吐量,港口的装卸货总量下降了,于是相关的就业、物流和供应链也受到了负面影响。”

  来自同为农业大州的爱达荷州政府农业部官员劳拉·约翰逊说,爱达荷经济严重依赖出口,而当前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让农民忧心忡忡,“爱达荷生产的小麦有一半走向了国际市场,我们种植的每六排土豆中的一排都用来出口,1/6的牛奶最后都做成奶制品出口。爱达荷经济非常依赖出口,我们的农民也很担忧关税的情况,希望目前的形势能够尽快得到缓解。”

  爱达荷州政府商务部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该州与中国贸易额占该州贸易总额的30%,其中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及工业产品等。但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2019年第一季度爱达荷对中国出口明显下降,不仅如此,让美国企业和民众更为不安的是美国政府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发文称,对于美国打压中国,在欧洲“没人愿意支持”。报道称,许多美国官员,至少是特朗普政府的高层,在与欧洲盟友合作方面缺乏耐心。

  国际社会也持续表现出对经贸摩擦升级的担忧。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发文章,文章说,特朗普入主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时,承诺恢复美国的实力。但事实证明,他的方法是将经济工具大规模武器化。美国正积极部署新的经济武器,妄想以此彰显其实力,但这一危险举动会适得其反。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则警告美国,“任何企图阻拦中国经济和技术崛起的尝试几乎肯定会遭遇失败。更糟糕的是,它会引起中国人民深深的敌意”。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美方不要低估中国的能力,如今的中国已经不再软弱,他说,如果特朗普确实想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使双边贸易赤字合理减少,并给中国的经济行为带来实质性改变,那么美国的谈判策略还需要进行一些重大调整。

  巴西劳工党国际关系书记莫妮卡·瓦伦特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可能带来衰退性影响:“美国政府在经贸关系中采取的行为让人无法接受,不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其他国家,美国始终保持高傲自负、专横霸道的姿态,这不仅有损美国人民自身的利益,也对全球经贸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乌干达执政党——全国抵抗运动组织青年团主席纳苏尔·卡扎菲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将影响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的繁荣和发展,美国应该拿出更多的诚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他说:“在非洲有一个说法,当两只巨大的大象战斗时,被踩踏的是地上的草。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正在关注中美贸易摩擦,这将对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增长和繁荣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我认为这两个国家应该回到谈判桌前。”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