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长沙“网络减负”引共鸣 村干部60多个微信工作群清理后剩14个

2019-06-11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6月11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移动互联网为政务工作带来了便捷,但同时,过多、过滥的政务类网站、微信群、QQ群,已经成为了基层干部的负担。近日,长沙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网络减负”为切口,集中关闭一批政务类网站新媒体和微信、QQ群,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任务中解脱。

  今年3月,长沙市政协提交了一份“为基层工作人员‘网络减负’的建议”。这份建议中提到,很多基层干部每天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在微信群、QQ群上看消息,平均每天要回复上百次;上级微信布置工作不分上下班、节假日……立马引发了很多基层干部的强烈共鸣。

  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环保专干黄喜晴就是一名深受其苦的基层干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村干部,黄喜晴要负责扶贫、环保、食品安全、党建、宣传等十多项工作。以前她的微信里有60多个工作群,每天几百条信息,二十四小时都被手机“绑架”。她说:“为什么有那么多群呢?我们村上有几十个组吧,每个组都有一个工作群,然后还有政府的群。我管理的范围有很多,一个部门还不止一个群!”

  更让黄喜晴苦不堪言的是,这些工作群不仅人员重叠、信息重复,有的直接变成了“打卡群”“拍马群”。黄喜晴表示:“很多事情都是要留痕,照片特别多。比如我今天做了一个什么水毁的工程,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都要有照片,都要上传到群里!我后来就跟我们镇上管宣传的主任说了这个问题,我说,减负要从手机上减!我真的都干不下去了!”

  最近,情况终于发生了变化,黄喜晴手机上以前频繁响起的微信提示音明显减少。今年五月开始,长沙市从上至下开始精简微信群,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项重要工作。

  黄喜晴所在的长沙县路口镇,由镇长亲自带头,解散政府部门多余的微信工作群,镇政府还编了一个工作群清单,指导相关部门将工作群科学整合。长沙县路口镇副镇长杨进昌说:“能不建的工作群尽可能不建,临时建的要及时解除,我们能统筹兼顾的一定要兼顾。”

  记者数了数黄喜晴手机上的微信工作群,由原来的60几个减少到14个。黄喜晴把手机从震动模式调回了响铃模式,还特意把微信消息提示音调到了最大,因为来的都是重要通知。

  黄喜晴说:“以前老百姓来找村干部办事,我们都在那里看手机,村民就说村干部好舒服,天天就看看手机,我真的是有苦难言。精简了群以后,我就把重心都放在办实事上面了。今年我是管环保嘛,要搞‘厕所革命’,主要的工作就是搞旱厕改造。”

  根据长沙市委办公厅为基层干部“网络减负”的工作要求,除了整治微信、QQ工作群过于泛滥的问题外,长沙还将着力整合一批政务类网站、新媒体等,整治网络学习层层加码的问题,减轻基层干部无谓的负担。长沙市委副秘书长李建贵表示:“很多政务类网站的阅读量、关注数并不大,却要花很多精力去维护,这一块我们就把它关掉。大概目前已经关闭了微信公众号等一千多家。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终要落实到倡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上来,不要为了整治而整治,同时在整治过程中间不搞‘一刀切’。”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