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家居市场增长迅速 企业发展需把握哪些方向?

2019-06-09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下班一回家,扫地机器人就已经清扫了地板、洗衣机按照规定的程序洗完了衣服,灯光自动打开,空调也调节到适合的温度……这些曾经只在影视剧中才能出现的智能化家居场景,如今正逐渐成为了现实。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家居市场迅速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指出,预计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

  在这一背景下,不仅科技企业忙于在智能家居领域抢占滩头,不少传统家居企业也开始为未来规划布局。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家居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势必要从专业的投资角度、技术角度、市场角度多方位判断和落项。而各种设备实现信息共享、功能互补、有机连接,让用户体验更加顺畅,也将是传统家居在智能领域的重要突破口。那么今后的智能家居领域将会朝怎样的方向发展?智能化还会给整个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根据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2018年全年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8104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家电将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伟介绍:“其实家电有几个方向,一个是健康化,一个是品质化,一个是智能化。尤其是5G、AI上来以后,智能产品会非常快速地普及,像一些高科技、高智能的产品,带动整体销售规模一定的成长。”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指出,预计到2020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有媒体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皮阿诺、顶固集创,以及顾家家居、德尔未来等企业宣布加大在智能领域的投资力度,使用募集资金或者自有资金,以设立新公司或者参股的方式,发展智能家居业务。

  但是,目前传统家居企业在智能领域的布局进度缓慢,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行业整体仍未取得乐观成绩。深圳某家居企业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因为智能家居的两个痛点,一个是成本高,另外一个是体验感并不好。我们在加大研发投资的智能床极大地增加了顾客的体验感,甚至说看电视都可以有一个独特的记忆键,能够记忆你最喜欢的角度,实现多角度调节。”

  尽管智能化是传统家居转型的必然出路之一,用户的使用习惯、科技与家居的适配性等方面,均是智能家居发展路上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家居企业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必须要从专业的投资角度、技术角度、市场角度多方位判断和落项。互联网行业专家王越认为:“它的挑战其实比纯粹的传统行业线上化或者具备互联网思维难度还更大一些。现在智能家居的环境还没像互联网化那么清晰。如果让传统企业也来‘智能+’一下,远远没有互联网+那么简单。所以可能这方面的努力就没有那么快见效了。”

  然而无论是科技企业,还是正在入场的传统家居企业,它们需要面临的共同挑战是标准化程度不足、商业模式单一、安全保障亟待加强等问题。中国电信近期发布的国内运营商首份《智慧家庭白皮书》中指出,标准问题是最影响用户体验的一环,可以通过统一协议,使智能设备相互兼容,进而实现全屋智能。中国电信业务创新中心主任杨岭才表示:“家庭场景应该是丰富多彩的,需求也是无限可能的。在这个前提下,任何一个产业链的一方都难以满足广大家庭客户的全部需求,需要产业链各方紧密合作,通过协议标准的规范,为客户提供统一的最佳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各种设备实现信息共享、功能互补、有机连接,让用户体验更加顺畅,也将是传统家居企业布局智能领域的重要突破口。王越认为:“人工智能的加入,5G网络的加入会使得硬件和网络条件,包括软件的能力都足够强大,有了这三者,再加上统一的标准,在规范互联互通的背景下,才有可能实现智能家居真正流行起来。”

  目前,传统家电企业都在打造或吸收创业团队,构筑自己的生态链。与此同时,各大企业也在组建产业联盟。比如,中国电信5年前就发起成立了“中国智慧家庭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已经超过300家企业。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说:“终端和设备供应商、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应用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进行合作,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基本的接入,搭建一个平台,大家一起发展,共同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庭服务。”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