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二)

2019-06-05 0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近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专家学者表示,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以有力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这12个字的总要求,体现了这次主题教育的主题和方略。他说:“前6个字‘守初心、担使命’,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和要求。如何才能真正守住初心、担负起使命?要通过‘找差距’,发现我们在哪些方面有不足,通过‘抓落实’,把不足给补上,然后真正做到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始终不渝。可以说前6个字是主题,后6个字我们可以将其看成是方法论。”

  各地区、各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表示,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念馆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彰显建党初心。他说:“这里的每一件文物都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我们纪念馆的使命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接待服务好每一位来一大会址参观瞻仰的观众,建设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主题教育才能取得预期效果。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表示,主题教育要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使主题教育成为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以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例,主题教育就是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节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青年学生‘拔节孕穗’的黄金发展阶段,引领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林怀艺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表示,此次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它的突出特点就是通过主题教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通过这次教育,真正起到推进实际工作的作用,只有最终落在实际工作之中,教育的意义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这也是十八大以来,不断地总结党的思想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思想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的体现。”

  辛鸣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科学的方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比如集中的学习、讨论、调查研究,没有这样一些必要的形式,也就没有主题教育。但是,这些形式、行动一定要跟我们正在干的事情、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推动实践的过程中深化我们的学习教育。主题教育与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和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仅不矛盾,还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我们的行为模式就会更加科学,我们的干事创业就会更加有成果,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就会搞得更好。”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