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我的家】蜀道今朝绿意浓

2019-06-04 08:4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蓝天白云,承载着我们儿时的记忆,绿水青山,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家园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个行动者。在第四十八个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世界环境日”特别策划《美丽中国我的家》。今天(4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的四川天府新区,推出《蜀道今朝绿意浓》。

  央广网成都6月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肖颖,四川雅安小妹,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规划建设国土局重大项目和公建配套处工作人员。

  罗力,成都大哥,高高壮壮,是天府新区天投集团建设公司总工办高级主管。

  按罗力的理解:两个人属于经常吵架的关系。

  罗力:经常吵架。

  肖颖:没有吧……就是讨论方案,工作。

  记者:肖老师这么温柔您还跟她吵?

  罗力:工作么,工作起来六亲不认。

  2014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正式获批成为中国第11个国家级新区。11月,《四川天府新区总体方案》经国务院同意并印发。

  当时还在成都市金牛区做旧城改造工作的肖颖,有了来新区的想法:“我学的是园林景观,参与一个新城的建设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

  2015年3月,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也是在那年的上半年,教书的罗力动了搞城市建设的心。罗力说:“平台很大。修建一种新模式的城市,机会真的很难得,必须得来。”

  当年6月,罗力正式进入天投集团,跟肖颖就此有了交集。肖颖所在的规划部门负责“造梦”,罗力则像“梦想实现者”。肖颖说:“新区的规划落了很多轮。我们处主要是从列项目计划开始,然后安排项目基金,最后到罗老师那边落地,他们根据具体项目去建设,去实现大家的梦想。”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府新区后,对这里的建设提出要求: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肖颖、罗力这样的规划建设者,找到了更明晰的理念与思路。罗力说:“我们把这里变成一个组团的居住区。城市交通就是快生活的道路,绿道就是慢生活的道路,串联起各个休闲绿地、各个人们想去的地方。”

  肖颖打了个比方,整个新区就像大型公园,一个个居住区、办公区、商业区、休闲绿地、山川河流,如同珍珠,散落在玉盘中,市政道路及绿道像是项链中的线,将大小珍珠一一串联起来。

  2015年,肖颖和罗力刚来时还是一片工地状的天府新区,如今已有近200公里的绿道蜿蜒回旋。

  鹿溪河从东北穿新城流向西南,站在绿道上,蓝色的水体与绿色的地面在地平线尽头交融。远山中,巴蜀地区特有的树种交错,展现着大片红色、绿色、蓝色,色彩对比浓烈又格外和谐。罗力介绍:“本底有一些次生植被,后边因为要亲近于人,增加了很多观叶观花的植物。有红叶碧桃,局部加了一些银杏,然后还有一些杜英,它的叶子上面会有些变化。紫薇、玉兰类、红梅、海棠类在一年四季都会有。”

  眼前的湖畔、水面上,则是一簇簇错落有致的水生植物迎风招摇,湖畔芦竹、鼠尾草、马鞭草、观赏性的芒草、水生美人蕉……

  “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诗人笔下的描写变成了眼前真实的画卷,也成了成都人口中最“巴适”的家园。

  市民:绿地多得很,一片片的公园。

  记者:你们生活在这里的人有感觉吗?

  市民:一样的,你走到路面上感觉都比较巴适,安逸。

  未来,包括天府新区在内,成都天府绿道规划总长度将达到16930公里,将成为目前世界上规划最长的绿道系统。成都正在以天府绿道为脉,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以往兴隆湖边“最孤独的咖啡馆”,现在变成了网红排队打卡店。肖颖说,湖的另一边,一家新的图书馆已经在规划当中:“现在天府公园兴隆湖基本每周都排满了。环湖跑、各种徒步,今年上半年已经有差不多60场比较大的活动,加起来差不多有好几万人过来了。”

  当然,这还不是最终的公园城市图景:未来,完全建成的绿道将像毛细血管,深入城市各个角落,十五分钟内步行可以到达想去的地方,穿行绿道时,还可以参与到“公园”的各个功能场景中。

  比如,你可以坐在开放的露台上吃火锅,可以住在安装了智能物联系统的酒店中,语音打开窗帘后,便是层林尽染的景色。“红梅在一月底的时候开放,再往后一点,海棠就开了,那个是红色的花,夏天,紫薇都会开花,有红的有蓝的,再往秋天走,各种树落叶。”罗力说。

  罗力和肖颖说,那将是他们这些建设者的高光时刻:“节假日,很多朋友都在兴隆湖边上。我就会很自豪地给自己孩子说:‘你看,这是妈妈参与建的。’真的蛮自豪的。”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