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与会嘉宾客观理性分析中美经贸问题

2019-06-02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5月31日举行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与会嘉宾客观理性分析中美经贸问题,指出美方霸凌主义做法不得人心,压制中国发展的做法是徒劳的,敦促美方对华政策回归理性。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常务副主任王春正表示,美国悍然加税充分暴露了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王春正表示:“美国霸凌主义思维和行径给中国、美国和全球带来巨大危害:破坏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破坏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大格局,破坏全球科技交流合作及产业技术进步,破坏国际经济秩序及多边合作机制。”

  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是国际经济秩序的核心组成部分。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指出,极具讽刺的是,当下国际经济秩序面临的挑战竟然主要来自当今国际经济秩序的倡导者和引领者——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朱光耀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报告指出,美国征收关税的最终承担者是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纽约联储的报告也指出,因为高关税,美国每个家庭每年多支出831美元,几乎全部抵消了减税为美国家庭带来的收益。”

  近十年来,中美双向投资发展迅速,成为中美经贸关系的重点领域,也是中美经贸合作的亮点。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认为,双方在经贸领域出现一些分歧和摩擦是正常的,应当通过对话、协调、合作的方式解决。马秀红表示:“根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很多美国在华投资企业认为,中美经贸摩擦给企业在华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政策环境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企业投资决策压力增大。2018年,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在经历了2017年大幅度滑坡之后,持续下降,降幅达到10%。”

  与会嘉宾表示,对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及科技遏制,希望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双边关系。如果美方愿意平等磋商,中方的大门是敞开的。如果美方选择极限施压,中方将坚决奉陪到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具有强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的余地。美方压制中国发展的这些做法是徒劳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