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2019-06-01 0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商务部昨天(31日)发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行动既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也是中国的一项长远建设。“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威慑力将形成保护中国企业的一道屏障。

  为何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直言,这是针对一些外国实体对中国企业采取封锁、断供和其他歧视性措施的回应。高峰说:“一些外国实体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正常的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采取封锁、断供和其他歧视性措施,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也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威胁,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对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为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很显然,美国近期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并威胁将把更多中国高科技企业列入该名单,导致一些美国企业参与对华为的技术断供和封锁,是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出台的直接原因。

  高峰同时提到,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反垄断法》、《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认为,“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威慑力将形成保护中国企业的一道屏障。“首先是中国的相关法律赋予政府保护本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此外,中国企业确实受到了外国企业或个人的打压,这种行为还危害了国家安全和利益,更有可能或正在给全球产业链和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事实上,中美经贸摩擦进入5月不断升级:先是美方在中方代表团赴美谈判前夕即宣布将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上调至25%,中方不得不宣布相应反制措施;此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启动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程序;仅隔两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谷歌、ARM等企业先后暂停与华为部分业务往来,而德国英飞凌公司、日本松下集团则否认“断供华为”。一场“断供”风波将华为和合作伙伴推上风口浪尖。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屠新泉说,这恰恰是美国“以行政力量干预市场行为”的典型案例:“美国利用国家紧急状态这样一个耸人听闻的理由对付一个中国企业,在我的印象中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以罕见的举措限制一个特定企业,这是把国家意志置于市场力量之上的典型案例。美国经常批评我们不是市场经济,但美国现在的做法完全不是市场经济的做法,是政府、国家或者‘国家安全’概念对市场的严重干预。”

  虽然并未点名,也未即刻宣布具体措施,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行动传递的信号十分明确,即中方决不会屈服于美方压力,而将采取积极的反制措施,同时对美方企图对中国企业进行打压可能面对的重大风险进行提前预警。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表示:“中国此时出台这一清单对外国企业有一种震慑作用,如果一个企业迫于美国霸凌主义的做法、背离了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进行制裁的话,那么这个企业可能会失去中国的市场。”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