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园艺小镇的花海古韵

2019-05-31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您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天播出第14篇《园艺小镇的花海古韵》。

  园中漫步第14站:园艺小镇

  地理坐标:园区西北端

  最大亮点:花海满园,古韵扑面

  现在咱们来到的是位于世园会园区西北端的园艺小镇,它的位置不难找,就在园区景观制高点永宁阁的北侧。

  走进园艺小镇,闻着一路花香,我们就来到了隆庆街西侧,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望不到边的花田,这里生机盎然、色彩斑斓。园艺小镇项目经理周肖红告诉我们,花田区围绕园艺主题,划分了七大展区、多个小区,包括花卉品种展示区,彩虹花海区,岩石园、蔬菜园、一米花园在内的趣味园艺区,盆栽区,垂钓万生花卉区,花径区,花园区……这里可是不少游客拍照打卡的必到之处。

  周肖红表示:“花田区为了体现‘园艺小镇’园艺的属性,做了四大功能布局,首先是北侧的花园区,你可以观赏到世界上比较出名的设计大师展示的各种展示花园;花海区有五大片,现在展示的是郁金香花海,还有由三色堇和鼠尾草、矮牵牛等组成的两块彩虹花海,还有桂竹香花海。”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花田区除了有五颜六色的花海,还有由不同植物装扮而成的马、山羊等动物造型以及与咱们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工艺制品展示。比如,用折纸方式营造趣味的折纸花园,或是让人感受到植物光影的漂移花园,还有描绘出生命历程的生命之街花园……竹雕工艺、剪纸工艺、米上微雕、泥人张、漆雕、花丝镶嵌等技艺令人目不暇接,走近它们不难发现,处处都离不开别具匠心的设计和丰富的想象力。

  走过花田区,沿着依山傍水的园艺小镇继续行走,来到隆庆街口就可以看到两边的民居。再往里走,已经显绿的谷家双槐映衬着背后灰白色的徽派老宅,斜对面是人声鼎沸的老舍茶馆。北京世园会副总经理沈立峰告诉我们,在园艺小镇里,中国的南北文化实现了交融,“给它实现了几个融合,一个是历史的融合。因为从历史上来说,我们整个园艺小镇有一条街道叫隆庆街,历史上延庆曾经叫过隆庆,所以为了体现出世园会是在延庆举办,我们也是为了传承历史,就把这条街叫隆庆街,体现出整个的历史融合。”

  在园艺小镇的南部,商业街、大师工坊、艺术馆、文创中心也是大家不能错过的打卡之处。在这里,大家可以站在阳光房的二楼俯瞰整个园艺小镇,建筑与海坨山交相呼应。

  另外,特别要向大家推荐的还有位于园艺小镇中心位置的主题艺术中心。这个坐落于谷家营街和隆庆街交叉口的建筑,能让大家在沉浸园艺小镇花海的同时充分感受历史的古韵。沈立峰说:“现在地面实际上是一个古戏台,因为在历史上谷家人是有一个古戏台的,那么我们追溯了历史渊源之后,请设计师做了一个艺术中心。所以现在是一个屋角掀起来的一个屋顶的形态,同时它的地面由青瓦构成,是一个传统和现代融合的戏台。”

  好了,今天的园艺小镇就先逛到这里,我们《园中漫步》专栏也先告一段落。希望大家有时间可以来到北京,来到世园会,感受“绿色生活”,畅游“美丽家园”。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