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在十五省市实施在即 “国五”车销售进入冲刺阶段

2019-05-30 08: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日开始,上海、天津、杭州、深圳、重庆、南京、河北、河南、广东、山东、山西、海南、安徽、陕西、四川这十五个省市将正式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也就是俗称的“国六”。理论上,从那以后,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这些地方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不再办理登记上牌手续。

  不过,有的地方也根据自身的情况设置了不同的“过渡期”。比如广州设置了2个月过渡期,在7月和8月,当地车主可依据有效凭证,为2019年7月1号之前已购买或已从外地转出的国五排放标准车辆办理注册登记和转入登记。另外,记者也了解到,在即将实施“国六”的地区,“国五”汽车销售近日进入了冲刺阶段,一些汽车品牌降价幅度空前。“国五”车去库存难度大不大?对消费者来说,还能不能买?

  最近,汽车销售圈最火的消息就是东风标致“买一赠一”了。有网友在网上晒出海报,说上海东风标致4S店为卖掉“国五”车,推出了“买一送一”促销活动。记者向上海松江的一家东风标致4S店求证,销售人员这样答复:“那个活动已经结束了,20号结束的。具体就是买我们的指定车型,送我们的指定车型。比如说买4008、5008这些之类的,送的是我们的小型车,2008、308这种小车型。”

  也就是说,东风标致的确有过“买一送一”活动,只不过是个别4S店自己搞的活动,与车企没有关系。“国六”标准7月1日开始实施的区域覆盖了多数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稠密地区,车企和经销商普遍感到了去库存压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告诉记者,单从经销商方面看,“国五”车库存情况可以用严重来形容,“‘国五’车的库存情况还是蛮严重的,从目前我们协会做的库存系数情况来看,平均库存在两个月以上。应该说平均1.5个月以内是正常的库存水平,超过1.5个月,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就会加大。”

  在山东济南等地,一些4S店的“国五”车库存占比仍然高达80%。不过无论是4S店还是车企,都对去库存比较乐观。这种信心背后是千方百计卖车和大幅降价促销。有吉利员工最近就爆料,为了清“国五”库存,公司要求有行政职务的人每人买一辆领克01。吉利副总裁杨学良后来回应,这是为了让中高层干部更有使命感、目标感和结果意识。无独有偶,又有上汽大众员工说,公司为了清库存,推出五折员工价,指导价17万的斯柯达速派到手价只有8万出头。记者调查发现,斯柯达4S店的优惠力度虽然没有这么大,但“国五”都有额外优惠。

  4S店销售人员表示:“优惠最大的就是‘国五’的促销的车型,6万多是综合优惠,包括置换补贴、贷款贴息加上裸车优惠。‘国五’的比‘国六’的便宜五六千块钱,我们现在‘国五’和‘国六’都有现车,如果‘国五’的车型有您合适的配置和颜色,那肯定还是‘国五’的合适。”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空前的降价促销,消费者对“国五”汽车仍然持观望态度,各地都没有出现集中购买现象。记者采访了解到,消费者主要担心两方面,一方面是怕“国五”车不好上牌和上路行驶,另一方面是怕“国五”车不保值,将来不好再卖。而在罗磊看来,消费者可能是多虑了,“如果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上牌照,任何地区都没有影响。也不会出现区域对‘国五’车行驶的限制。至于说它的保值受不受影响,现在我们整个市场里大部分都是‘国五’以下的车,‘国六’车还没有进入二手车市场,所以它的保值情况应该现在还没有明显的变化。”

  罗磊说,如果追求经济实用,完全可以买“国五”车,而且现在也是比较好的时机。他同时建议,相关部门要向社会说明“国六”标准切换的总体进度安排,让生产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都充分了解“国五”车的过渡政策和“国六”车的供给计划。

  另据媒体报道,一些汽车生产企业为了消化“国五”车型,也出现了不断强行将国五排放标准的车压给经销商的情况,导致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增大。近日,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发布一份《关于我市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收集了重庆部分经销商反馈的执行困难及建议。另外,上海市汽车销售行业协会也发布公开信,要求厂家停止向经销商压“国五”车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则在本周发布《关于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对汽车市场影响的情况报告及建议》,其中表示,生产企业应即刻停止向相关区域的经销商供应“国五”标准产品,并在2019年7月1日及过渡期结束后,由生产企业回购未销售的国五标准产品。而由于即将实施“国六”的15个省市汽车销量占到了全国乘用车总销量的65%,也建议相关部委尽快出台汽车市场提振计划。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