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花园里的家——英国园

2019-05-27 0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您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天推出第12篇《花园里的家——英国园》。

  园中漫步第12站:英国园。

  地理坐标:国际馆东侧,世界园艺展示区中心。

  最大亮点:打造返璞归真的城市花园。

  园中漫步的第12站来到英国园;对于园艺,英国可以说是人人热衷;作为欧洲主要的园艺用品消费大国,去年英国国内家庭在花园上的花费达到了户均150英镑。

  走进占地约2000平米的英国园,会先路过一小片自然林,没有经过太多雕琢的树木和野花高矮交错,试图展现英国传统林地的风情。在英国,这种林地是不少稀有动植物的栖息地,林子里布置的人形镜面雕塑是英国雕塑家罗布·穆赫兰的艺术作品,英国园园长萨拉·艾薇瑞特告诉记者,当人们走到附近时,这些镜面中会同时映照出人和林子中的植物。草丛里摆放的小水盆,则是为了让蜜蜂“有水喝”。萨拉·艾薇瑞特表示:“林中的这些水盆,是为蜜蜂而设计的,我们在其中放了一些小石子,可以供蜜蜂休息,或是站在上面饮水。这些和我们自己都会映射在镜面雕塑里,这是为了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类与自然是一体的。”

  英国园的设计主题是“创新,打造绿色未来”。在这里,一共栽种了8000多株植物,种类多达100多种,设计者将它们融入到不同的花园之中。工作人员思远介绍,除了传统种植了英国国花——玫瑰的花卉种植园,还有最近英国最流行的“美味”花园。比如,制作清凉饮料的薄荷,酿造英国特产杜松子酒的杜松树的果子,都可以在这里看到。思远说:“在花园里,欣赏不同形状的花、颜色的花和香气的花是身心愉悦的过程,还有一种种植的花园,是食物、饮品和药物的花园,大家会种植一些食用的,调酒的还有一些入药的花,这也是现在英国非常流行的一种花园。”

  再往前走,一面英国米字旗就出现在人们的眼前,仔细一看,这面国旗是由7000多盆植物打造的。思远说,这面花墙上,有橡皮树、鹅掌楸和吊兰3种植物,让城市的钢筋水泥穿上绿色外衣,不但可以帮助建筑降温,还会是更美的风景。思远介绍:“我们所谓城市中的绿化是把绿色融入到钢筋水土之中,这里面通过收集雨水进行浇灌。我们通过墙上、屋顶上用绿化的形式,用绿色的植被体现怎样把植物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去。”

  世园会举办期间,英国园还会举行多场主题活动,据英国驻华使馆公使司徒娜透露,小猪佩奇也会来。司徒娜说:“我们会带来英国文化中最能够展现英国特色的角色开展主题活动,比如小猪佩奇、小羊肖恩,我肯定它们会在合适的时候出现。”

  除了米字旗、玫瑰花这些可以看到的英国元素,英国园的声音里也有惊喜。花园中心的音乐喷泉会随着音乐声和自然声高低起舞,仔细听一下,风声、狗吠声,开瓶盖的声响、看球赛的欢呼,都在其中,这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理。

  逛完了三个欧洲花园,下一期,我们要去的是《家里的“四合院”——北京园》。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