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 高速磁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2019-05-24 07: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5月24日消息(记者王伟 青岛台记者闫丽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我国高铁飞速发展,成为“中国速度”“中国创新”的最好名片。对乘客来说,高铁已成为短途出行的首选,是航空出行的很好补充。现在,又有一种新的出行方式摆在我们面前,那就是高速磁浮列车。

  昨天(23日),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高速磁浮不但没有脱轨和追尾的风险,还具有速度高、噪音低、震动小、载客量大、耐候准点、维护量少等优点。

  有分析说,未来,高速磁浮列车可以填补航空与高铁客运之间的旅行速度空白,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

  高速磁浮课题负责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我国高速磁浮项目于2016年7月启动,经过近三年的技术攻关,课题团队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车辆、牵引、运控通信等核心子系统研发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解决了超高速工况下车体轻量化、强度、刚度、噪声等系列难题,开发出轻质高强度的新一代车体,研制出了高精度的悬浮导向、测速定位装置和控制系统。此外,在牵引系统和运控通信方面,也都做了大量技术创新。目前,牵引系统和运控通信系统均已完成试验样机研制。

  丁叁叁表示:“方方面面问题归结下来就有空气动力学和动力学的问题,车线同步协同控制、核心悬浮导向控制、测速定位控制,以及高试验要求的车地通讯技术,和我们的整个网络。因为这是全自动无人驾驶的系统,整个控制技术对多车多分区,这一系列问题都是要经过很深的技术探索才能完成的。”

  丁叁叁说,试验样车作为高速磁浮项目研发的重要环节,是高速磁浮的“实车级”试验验证平台。通过试验样车,可以对高速磁浮关键技术及核心系统部件进行验证和优化。试验样车的下线,为后续工程化样车的研制打下了技术基础。“试验样机对整个磁浮系统的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我们原来做的大量试验,都是基于实验室,基于零部件系统和搭建的地面系统。这个车出来以后,我们可以把所有系统围绕着车集成在一起,车上所有系统、车和地面系统的联调联试都可以在这上面实施。”

  记者看到,这辆高速磁浮试验样车车头和高铁列车有几分相似。但与轮轨列车相比,磁浮列车没有传统的“车轮”,采用“抱轨”的方式运行,这让它看上去科技感十足。作为一种新兴的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不但没有脱轨和追尾的风险,还具有速度高、噪音低、震动小、载客量大、耐候准点、维护量少等优点。目前,高铁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可以填补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中科院院士翟婉明说:“这会是未来交通体系构架中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后面还有很多验证、考核,特别是实现运营方面的工作要做。有了这么一个基础,后面创新的脚步会前景广阔。”

  据了解,围绕高速磁浮项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目前正在建设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同时,5辆编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的研制目前也在顺利推进中。该项目计划在2020年下线,2021年在调试线上开展系统综合试验,完成集成验证,形成高速磁浮工程化能力。翟婉明表示,高速磁浮项目的推进和发展,将带动我国相关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和跨越式发展,“这个工作的研制和推动,对我们整个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很重要的推进,能带动在制造业全链条方面的技术前进,包括悬浮技术、控制技术、高架轨道梁线路系统等方方面面,我们大有可为。这对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往强国的跨越和突破,是很好的载体。”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