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航证实已就波音737MAX停飞事件提出索赔

2019-05-22 06: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离埃塞航空坠机空难过去了70多天,尽管5月16日波音公司表示,已完成对波音737MAX机型软件更新开发阶段,并已在207架次上使用更新功能飞行超360小时,但各国航空公司似乎并不买账。

  昨天(21日),东航方面证实,已经就波音737MAX停飞事件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那么,东航的索赔之路未来将面临哪些可能,结果将会怎样?

  东航昨天证实,鉴于3月11日以来14架波音737MAX停飞及已订购的该机型飞机延迟交付对东航造成的经济损失,东航已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东航也成为了国内首家向波音正式提出索赔的航空公司。

  东航方面明确表示,此次波音737MAX停飞给东航造成了较大损失,并且相关损失还在持续扩大中。东航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14架波音737MAX按照飞机维护要求,进行封存。至于复飞的可能性方面,东航认为,这取决于中国民航局和波音公司发布的相关工作进度,将首先确保该机型的安全性。

  资料显示,在国内率先做出停飞波音737MAX的决定后,目前国内有96架波音737MAX已停飞两个月以上。5月6日,上海航空已将11架波音737MAX飞机调机至低温、干燥的太原、兰州机场停放封存,以避免上海即将到来的梅雨、高温、台风季节,可能对飞机长时间停放和安全产生的不利影响。

  对东航提出的索赔,波音给出的回复是:“我们不讨论我们与任何客户进行的任何沟通。”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东航向波音索赔,这是解决商业纠纷最常见的方式,是利益双赢的选择,波音应善意回应东航的正当诉求。“由双方友好协商解决,而不是提交法院去审理案件。如果双方能够握手言和,对双方当事人来说,都是一个利益双赢的好选择。”

  4月初,波音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通过视频,向两起波音737MAX8型坠机事故的遇难者家属道歉,并承认波音737MAX8的自动防失速系统导致了两起致命空难。丹尼斯·米伦伯格说:“很明显,波音737MAX8的自动防失速系统导致了两起致命空难。在这两起事故中,飞机的自动防失速系统对错误的迎角信息产生反应而启动。我们为在波音737客机中失去生命的遇难者深表歉意遗憾,同时我们将不惜一切专注飞机安全,以确保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5月16日,波音公司表示,已完成对波音737MAX机型软件更新开发阶段,并已在207架次上使用更新功能飞行超360小时,并称正努力向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提供信息,包括说明“飞行员如何在不同飞行情景中与飞机控制系统的交互作用”。一旦请求得到解决,波音将与FAA合作安排认证测试飞行并提交最终认证文件。另外,此前,波音也明确表示,复飞并无时间表。

  在此情形下,刘俊海说,东航提出索赔无可非议。“至于谈判的方案是什么,比如是退飞机、退钱,还是不退飞机,给东航补偿,还是以后采取必要的售后服务,也就是增加安全保障的相关措施,包括更新相关的安全软件,经常对于机师机长提供必要的培训。双方都可以通过平等博弈友好协商去获得这些和解方案。”

  如果双方不能握手言和,刘俊海分析,接下来提请仲裁机构仲裁,甚至是走到“法院见”的地步也不是不可能的。刘俊海说:“去仲裁的好处就是,调解仲裁是保密的,省时省力省钱,一裁终局,仲裁庭的裁决一锤定音,但如果法院审理的话,至少是两审终审,我们国家是两审终审,有些国家是三审终审。希望双方能够握手言和,言和不成就去仲裁,如果仲裁不成,再去法院解决纠纷,我们拭目以待。”

  从2018年10月到今年3月,波音737MAX飞机在5个月内发生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次坠机事故,共造成346人死亡。3月11日上午,也就是埃航空难的第二天,中国民航局向各运输航空公司下发文件通知,要求暂停波音737MAX8商业运行。这一决定迅速引发全球多国监管部门或航空公司跟进。连此前一直拒绝停飞的加拿大和美国,也已经宣布停飞波音737MAX。但有观点认为,此次多国主动停飞,这或将给赔付带来一定的变数。

  对此,刘俊海表示:“因为现在航空企业竞争很激烈,竞争的法宝是售后服务,确保飞机安全履行运输航空旅客的责任和义务,在这一点上航空公司跟波音公司的利益诉求是一致的。没有乘客的人身安全,就没有航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可能有航空飞机制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要因为各国索赔的多了,于是‘虱子多了不怕痒’,‘死猪不怕开水烫’。不同的航空公司之间可以相互沟通,因为作为买家,很多航空公司有信息不对称的现象,通过彼此沟通,交流相互的相关证据,它们也可以形成一致的声音,从而与波音进行友好协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