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与欧盟首次签署民航领域协定

2019-05-21 0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0日),中国与欧盟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民用航空安全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关于航班若干方面的协定》。这两个协定是中国与欧盟首次在民航领域签署协定,是双方民航领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将进一步促进中欧在民航各领域的合作,丰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专家表示,中欧相关协定的签署,将助力我国国产大飞机等航空产品进军国际市场,同时,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5月2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与欧盟轮值主席国代表罗马尼亚驻欧盟大使奥多贝斯库以及欧盟委员会负责移动运输事务的布尔茨委员在布鲁塞尔共同签署了这两个协定。

  其中,《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协定》确立了中国与欧盟在适航和环保审定、飞行运行、空管服务、人员执照与培训等民航安全领域进行广泛合作的法律框架。特别是适航和环保审定附件的签署,给中欧双方航空产品的适航审定合作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以及欧洲航空安全局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适航认证机构。一款大型航空器如果想要进入欧美市场,就必须拿到这两大机构颁发的“身份证”,全球大多数航空公司只会购买通过这两大机构认证过的飞机。此次中欧签署相关协定,就相当于中国拿到了包括国产大飞机在内的航空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身份证”,同时,协定的签署也更有利于欧洲的航空产品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很好的体现了互利共赢的原则。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欧相关协定的签署,体现出中欧双方对对方航空产品更大范围的开放。“近些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意味着航空业的发展会带来更多的机遇。这种机遇既是对美国的波音,也是对欧洲的空客。在这种情况下签署适航协议,对欧洲也罢,对我们中国也罢,都会为自己的航空器进入对方市场创造更好的条件。”

  白明认为,此时中欧双方签署民航领域相关协定,比平时的意义更大一些。“现在中美贸易摩擦,从美国采购航空器也会遇到一些不确定性。前不久,欧洲与美国也在飞机的贸易上打起了‘贸易战’。我觉得欧洲也意识到,中国市场对于欧洲来说更加重要。”

  《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认为,中欧签署民航领域相关协定,对像C919这样的国产大飞机将来进入欧洲乃至国际市场的意义很大。王亚男表示:“双边适航协定的签署意味着中国民航总局颁布的适航认证文件,在欧洲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那么欧洲国家接纳中国航空器的程序就会大大的缩短。”

  对于许多人关注的,我国国产大飞机未来能否成为国际市场上继波音和空客以后的第三极,王亚男强调说,其实包括大飞机在内的航空产品能够进入国际市场,所需要的条件很多,适航认证只是最低的准入门槛。“接下来的问题是更加关键和严峻的,就是你要在国际市场上跟别的产品全方位地展开竞争,比拼双方的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过去没有这个‘证’,你连跟人家同台竞争的机会都没有。现在我们赢得了竞争的机会,就意味着有赢得市场份额的机会。接下来如果做得足够好,就意味着市场份额有扩大的机会。”

  中国民航局表示,中欧双方将在签署《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协定》的基础上,继续就适航和环保审定附件的实施细则进行磋商,以更好地服务中欧航空产品进出口及工业企业合作,使协议内容全面得到落实。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