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最“清凉”之国际竹藤馆

2019-05-19 0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您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天(19日)推出第8篇《最“清凉”之国际竹藤馆》。

  园中漫步第8站:国际竹藤馆 

  地理坐标:园区2号门附近,国际馆对面。

  最大亮点:园因竹而美,我国北方地区跨度最大圆竹结构场馆。

  大家好,我是央广主播尹麒。在北京世园会里,既有“锦绣如意”中国馆和汇集各省区市精华的中华园艺展示区,也有“花伞”“花海”下的国际馆和世界各国的园艺展示。但今天我要向您推荐的是一个很有趣的国际组织展馆——被誉为“竹之眼”的国际竹藤组织展馆。

  竹藤馆由5000多根经过防腐和火烤成弯曲拱形的竹子搭成的,整个展园的主体支撑也由完整的竹子承担,单拱跨度达32米。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介绍:“所有的展馆基本都是钢筋水泥,我们用的是竹子,竹子是可再生的自然资源,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从设计来看,它的形状是拱形的,有美学感;我们的建筑还涉及高科技,这种跨度如果用钢筋很容易,100米、200米都可以,但我们用的是竹子,原来的竹子砍下来就是这样的,我们几乎没有进行形状上的加工。”

  竹藤馆大门上有“绿竹神气”四个大字,似乎告要诉游客这里讲述的正是有关竹子的故事。走进院内,采光极佳,错落有致、清新典雅,因为以竹子装饰,更给人以“清凉”之感。展陈内容自然也大量采用竹藤元素,展馆中心区域还专门布置出了一个竹质家具设计作品展,其中不少还获过国际设计奖项。

  展馆还充分融入了眉山东坡文化、竹编文化和山水文化,展陈的竹灯笼、竹编画、竹制家具、竹纸等,70%以上来自眉山,这里还有竹子做的自行车。

  此外,竹藤馆的后院您有空一定不要错过。这里有一座高7米的圆柱形户外生态装置——“编竹听风”空气树,主要采用竹材和太阳能板建造,并通过呼吸幕墙的设计将太阳能和风能相结合,形成一个通风换气层,即使在炎炎夏日,里面也非常凉爽,这与国际竹藤组织绿色环保的理念一脉相承。陆文明希望,大家进入这个展馆里,能对又环保又实用的竹子有更多了解。他说:“从整个链条看,原竹本身也就是竹产区是可以扶贫的,尤其在非洲国家和中国;另外竹子还可以吃,比如竹笋,大部分竹子的竹笋都很好吃。竹子和森林不同,竹子可以每年都砍,而且它的生长周期很快,4到6年,所以砍完不会影响水土流失。”

  竹因园而秀,园因竹而美的国际竹藤馆就介绍到这里。下一站,带您一览《废旧轮胎打造的国际马铃薯展园》。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