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雄安新区正式启动征迁安置工作 村民怎样安置?

2019-05-15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7日,雄安新区批准容城县实施2019年第一批次城市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分别在大河镇河西村、八于乡龚庄村村务公开栏张贴征地告知书,标志着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昨天(14日),经国务院批准、河北省人民政府审核同意,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政府发布了〔2019〕第1、2号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对河西村、龚庄村的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相关事项进行公告。就这次的土地征收和补偿安置方案有关情况,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群众和社会关心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5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雄安新区容城县大河镇河西村看到,很多村民来到村里的征迁工作指挥部附近,等待着工作人员张贴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公告。村民们告诉记者,前几天,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征地告知书,只是明确了土地综合地价补偿标准。因此,这几天大家都想早一点、多一点地了解具体的补偿安置政策,连周围村的村民都赶来一探究竟。村民说:“骑车子的都是外头(村的),不关心还行呀!这事还不关心。”

  14日下午四点左右,工作人员将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张贴在河西村村务公开栏。公告涉及项目批准情况,被征收土地情况,土地补偿情况,房屋及附属物、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情况,安置办法和其他事项等六部分内容。

  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祚庥表示,方案由国务院批准,河北省人民政府审核,同时也广泛征求了群众的意见。

  李祚庥表示:“方案是以人民为中心,按照科学合理、补偿多元、保证长期的原则,按照解决现实,考虑长远,考虑到居住,又考虑到医保社保问题而制定的。”

  根据公告,土地综合地价补偿以转账的方式支付给河西村、龚庄村村民委员会,由村委会按照村民议事规则研究落实具体分配方案。宅基地补偿包括土地综合地价补偿和综合补偿,以转账方式支付给宅基地使用权人。对青苗补偿,房屋及附属物、附着物将据实评估补偿。安置对象有权选择货币补偿和房屋安置。选择房屋安置的,安置对象在周转过渡期内,给予周转过渡补助和取暖补助。自安置房交付之日起,给予物业费、电梯费补贴,对安置对象给予口粮补贴。此外,对符合条件的安置对象,给予养老保险参保补贴。

  采访中,有些村民担心征收和补偿工作中出现不公平的情况。对此,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祚庥表示,雄安新区制定了一个新的测评办法,确保补偿资金不被截留挪用,政策不打折扣,“测评办法是两测两评两认定两公示两复核,全程有审计、法务跟踪,所以保证了公正公平的原则。我们新区也是研制了新的区块链技术,资金拨付在你签定协议以后,由新区支付中心直接拨付到老百姓手中,这既缩短了拨付时间,又避免了中间截留。”

  很多村民向记者反映,因为存在“人少地多”或者“人多地少”的情况,不知道土地补偿到时候如何分配。对此,李祚庥回应说,这些问题都会有合情合理的处置方式,“这些问题我们考虑到了,还有众多的个体问题,但是我们在制定方案当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我们收集了781条意见,归纳汇总了七大类103个问题,对每一个问题我们都会有正确、合理的处置方式,会让老百姓感觉到这个问题解决得非常满意。”

  公告指出,自公告张贴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村民委员会及村民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向容城县自然资源局提出具体意见。对方案有异议的,可于方案公告之日起60日内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李祚庥告诉记者,方案公告期内,新区相关部门将动员驻村干部深入每家每户进行政策解读。

  李祚庥:“我们会安排我们的驻村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听取意见,我们还会带着政府的红头文件逐条逐句给老百姓解释解读,帮助老百姓算好每一笔帐,让老百姓深切地感受到获得感。”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