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良药真颜”百草园

2019-05-15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马欢 王雪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您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天推出第6篇《“良药真颜”百草园》。

  园中漫步第6站:百草园

  地理坐标:园艺小镇西侧,北临妫水,南界烽火台展区。

  最大亮点:首次集中展示“中草药”,品百草真味,观良药真颜。

  大家好,我是央广主播尹麒,园中漫步的第六站继续畅游“三百园”,今天要逛的是“百草园”;从园艺小镇顺着妫水往南不远,一座“百草芊山”就会出现在您的面前。这座设计来源于“神农尝百草”的小山,现在种满了一种开着黄色小花的草药,看着可能不认识,名字说出来您一定很熟悉,那就是——板蓝根。

  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常务秘书长刘国栋说,从现在到10月,月月花不同,中草药不但可以治病,还会很好看。刘国栋表示:“让中草药达到景观化,5月份栽培的有板蓝根、华北耧斗菜、石竹;6月份栽培的是百合、金莲花;7月份有桔梗,还有婆婆纳;8月份有百日菊、麦秆菊、紫菀、薄荷;到了9月份,有地被菊跟千日红等这些中草药品种。”

  特别推荐一看的是百草芊山西侧的“杏林”,“杏林圣手”“誉满杏林”这可都是对医术和医德的赞赏。不过按说杏树的花期应该在3月到4月,但为什么这里的杏花却可以在5月开放,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告诉我其中的小秘密:“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技术,杏花这种繁茂其实已经经过低温技术处理,另外也采用了一些肥料技术,让这些花可以早开,可以迟开。”

  这座占地3.2万平方米的百草园,按照我国西高东低等地理环境的特点整体布局,在不同“地理位置”上,展示不同产区的中草药,总数达到了500多种。刘国栋说,“林下山参”“沙漠云裳”“呦呦之蒿”都是展园中不可错过的亮点。刘国栋介绍:“比如我们这次在园区里有一个葵园,一开始都以为是向日葵,但是最古老这个葵,中华民族的葵,一是食物,第二又是入药。还有就是蒿园,青蒿素是从黄花蒿里提炼的,我们这个园区里在中草药当中就有白蒿,艾蒿,能够让大家认识几种。”

  在百草园荟珍馆里还展示大量的“南药”,也就是喜温喜湿的南方中草药植物。石斛、沉香、金花茶,能做麻沸散的曼陀罗,在这您全都能看到。馆内还展出了两朵如车轮巨大的灵芝,采自湖南怀化的赤芝,最大的一朵直径达到1.4米。罗曾刚还特别推荐到名方药苑去看看。在这您能看到“桑菊饮”“藿香正气散”“八珍汤”的“原料配方”,新鲜长在土中的本草和埋在一起的标本,让您得以近距离接触中药名方。罗增刚表示:“在专门打造的方剂园里就有一个藿香正气散的花园,组成藿香正气的药用所有的成分都在园子里进行展示,让观众可以感受到中药作为单一的本草,再作为方剂配合在一起可以对人体健康产生作用的过程。”

  逛完中草药大花园,下一站我们再一起去看看三百园最后一站——“果木之香百果园”。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