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高端访谈]对话中国前驻沙特大使吴思科

2019-05-15 0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王雪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沙特阿拉伯,地处亚洲西部阿拉伯半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从战略位置来看,沙特连接亚非欧三大洲,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中沙两国围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在石油化工、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进行了产业对接。两国间文化领域的合作也与双方经贸交往并行。在中国前驻沙特大使吴思科眼中,中沙之间的文化虽有差异,但更多的是交融和包容。

  吴思科表示:“在跟他们交往中,大家都强调是东方文化的一部分。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把伊斯兰文明作为东方文化的一个范畴。再一个就是古丝绸之路,能够比较早地把双方联系在一起,有共同点。从文化差异上说,儒家文化是我们主要的文化载体,沙特是叫伊斯兰文化,但历史上这种交流包容也是一个主要的方面。”

  提到沙特文化,就不得不提到骆驼。沙特文化学者法赫德·卡伊勒认为,骆驼就像是文明间的使者,同中国一样,沙特也十分重视自己的传统文化。对此,吴大使认为:“骆驼在它(沙特)的生活中作用非常大,除了我们经常讲的沙漠之舟,它也是生命的资源,骆驼奶有丰富的营养。我在沙特期间就去观看过赛骆驼比赛,每年都有这个,就像别的地方赛马那样赛骆驼。在当地来说这是一个嘉年华的感觉,很轰动,所以也是变成了一种文化。”

  沙特作为阿拉伯国家,有着独特的阿拉伯文化,也是阿拉伯文明的守护者。吴大使说:“我们经常讲的两个方面,一个是能源,这里是能源富集地,叫世界的油库,所以这些年它在世界经济的位置非常重要。还有一个就是文化,它是伊斯兰教的发祥地,伊斯兰两个圣地都在那个地方,是全世界伊斯兰教教徒的圣地,所以在这个方面的它的文化影响力非常大。”

  吴大使同时认为,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存在很多共通之处,而在新时期,如何能够在做到与时俱进的同时,又坚守传统文化,也是双方面临的共通课题。

  吴思科表示:“比如说双方都讲重视家庭,家庭关系很强,另外也都非常重视尊重长者,对自己文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是共同的。他们对文化的那种执着,是他们很重要的信念。所以对于中国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还能够很好地坚守自己的传统文化,在此基础上开放吸取新的东西,这一点他们也是非常赞赏的。这也经常是双方交流互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在新的时期要与时俱进,要发展,要开放,要吸取新的文化、科技元素,但同时又能够坚守自己的传统文化,怎样能做到这一点经常也是我们交流的很重要的一个话题。”

  今天,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如约而至。对于即将召开的大会,吴大使也有自己的期待:“这一次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展示亚洲文化要自信开放的心态,同时也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建的机会。我想通过这样一种平台和这样一个交流,增进亚洲文化的自信和对外的开放,也使外界更好地了解亚洲文化。我觉得这对我们经常讲的推动文明的交流和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都会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