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奥帆中心对婚纱写真拍摄收服务费 当地发改局:对此不知情

2019-05-12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5月12日消息(记者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场地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所在地,青岛奥帆中心一直以来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往,还有很多人选择在此拍摄婚纱照。但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奥帆基地不再允许随意拍写真婚纱照了,现在要想进去进行商业拍摄,得交服务费,最低99元。如此收费,是否合理合规?

  网友贴出的图片上,一则名为“关于奥帆中心商业拍摄统一管理的告知”显示,自3月1日起,禁止一切私自商业性拍摄活动。凡需要进行商业性拍摄的机构和个人,请与景区相关部门联系,进行统一管理与服务。记者以游客的身份拨通了该告知中留下的联系方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属实:“我们景区公司是旅游集团旗下的,我们的业务经营范围覆盖了婚庆礼仪,各项服务明码标价,是符合规定的。”

  记者随后来到奥帆中心,在一入口处,以拍写真的名义向一名保安咨询,保安表示,按照管理规定,这种商业性拍摄行为要走专门的通道。

  保安随后给记者递上了一张名为“奥帆婚拍服务指南”的宣传单,上面列出了婚拍业务收费标准:三种套餐价格分别为99元、179元、299元,落款是青岛旅游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记者拨通了宣传单上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提供的服务,收费标准并不算高:“我们是景区自己做的拍摄基地,如果您不上游艇是99块钱,我们可以用电瓶车摆渡到灯塔,再摆渡到停车场。开车的话,停车场提供两个小时停车,像这种写真拍摄和婚纱拍摄需要占用我们一些资源,需要适当收取费用,说实话99块钱并不是特别贵。”

  从2018年7月开始,经过峰会后内部服务功能规划调整,景区内正式实行免费景区、凭票入场、定时开放、封闭管理的模式。据了解,青岛旅游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由青岛旅游集团持有全部股份。而在去年11月份,该公司变更了主要经营范围,在景区景点经营和管理、房屋出租的基础上,增加了婚庆礼仪服务等一系列项目。那么,这一项目依照什么定价标准和收费依据呢?

  记者先后致电青岛市发改委和奥帆中心所在地的市南区发改局,工作人员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对于奥帆中心这项新的管理措施,很多游客认为并不合理,认为在公共景区如此设置门槛,有越位管理、排挤竞争对手的嫌疑。

  一位来自南京的游客表示,国内很多著名旅游景点拍摄婚纱照都是免费的,应该看到免费背后给一座城市带来的更大的经济效益,“像杭州也好,南京的玄武湖公园也是免费,就为了吸引人过来旅游。这样设置门槛,作为婚纱摄影这块肯定是不愿意过来了。婚纱摄影是一个团队,不会是一个人两个人,保守点十个人团队过来,吃喝拉撒一条龙服务,最少一天要五六百,待个两三天,三五天。”

  也有网友认为,对于商业性拍摄行为进行收费管理,可以让景区旅游秩序变好,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据了解,作为景色优美的海滨城市,青岛市沿海一线各景点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新人”前来拍摄婚纱照,目前除奥帆中心外,其他像八大关景区、各大海水浴场等地都对婚纱摄影免费开放。

  山东柏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红忠认为,作为一个免费开放性景区,奥帆中心的该收费项目如果没有经过价格主管部门备案、核准,肯定是不合理的。“这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景区,收费的目的如果是提供相应的配套措施,像化妆间、车辆配套其他服务,收费双方经过协商一致,是可以的,不能强迫性的,不交费就别进,这就不合理,相当于自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政策。”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