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山东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2019-05-11 08: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昨天(10日)向贵州、山东两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督察发现,两省自然保护区内,保护为开发让路的情况依然存在;一些涉污染企业“假整改”,但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却为其背书,将整改问题“真销号”。

  截至目前,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已经完成了对六个省份的督察反馈,进程过半,“敷衍整改、应付整改”的问题仍然是各省的通病。

  在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时,贵州威宁县城市规划用地突破草海保护区用地红线,违规审批开发项目等问题曾作为典型案例发布,而在此次“回头看”中,督察组发现,贵州累计投入近80亿元用于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拆除保护区规划红线内违建房屋5590户、面积达到61.8万平方米,整改成效突出。但同在贵州,同样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大沙河自然保护区,却仍在遭遇违法违规开发之痛。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黄龙云通报,道真县相关部门几次三番隐瞒违规开发事实。他指出,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银杉、黑叶猴等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重点保护区域,生态地位十分重要。但道真县不仅没有加强生态保护,反而违规将保护区26990公顷土地纳入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规划范围。道真县政府还与有关企业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将位于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的芭蕉山茶山、野人谷等区域划入开发范围,并在申请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过程中,故意隐瞒核心区和缓冲区在建旅游设施的事实。大沙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2016年组织编制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论证报告时,刻意为旅游开发让路。

  在山东,自然保护区里同样上演“保护为开发让路”的一幕。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烟台现场检查时发现,3家高尔夫球场长期违法侵占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公益林地,而烟台市却在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中,瞒报相关违法事实长达十多年。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吴新雄说,3家高尔夫球场非法侵占烟台沿海防护林省级自然保护区5016亩,占用国家二级公益林地2639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予取缔。但烟台市却于2012年为这3家高尔夫球场出具“不在自然保护区内、没有占用天然林地和国家公益林地”的虚假证明材料,致使违规球场蒙混过关。截至“回头看”下沉督察时,东方烟台高尔夫球场仍在运营,但烟台市牟平区提供虚假材料声称早已停用,在得知督察人员将前往球场现场检查时,才临时在球场门口粘贴关停封条,营造球场已被查封的假象。

  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为违法行为“背书”、隐瞒还不止上述一例。督察意见显示,山东省、市等多个部门放松整改要求。吴新雄批评,部分污染企业“假整改”,但地方却为其出具完成整改的“真证明”:“省住建厅、原省国土厅放松要求,以处罚替代整改,导致全省400余家未取得用地、规划许可的企业得以‘完成整改’。”

  除了企业,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应付督察,黄龙云通报,遵义播州政府不但没对生态环境保护提高认识,落实整改措施,反而成为污染的制造者。

  他说,遵义市播州区委、区政府既不按要求研究部署环境保护工作,也没有落实具体整改措施,且为掩盖问题、应对督察,临时编造10份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声称每月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学习和工作部署,性质恶劣。该区还长时间、有组织、大规模偷排垃圾渗滤液,仅2017年6月至2018年10月,区行政执法局就将约1.53万吨未经处理的垃圾渗滤液违法倾倒至城市雨水管,最终排入乌江,严重污染环境。

  截至目前,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已经完成了对湖南、湖北、山西、四川、贵州、山东等六省的反馈,敷衍整改、应付整改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生态环境部强调,督察整改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下半篇”文章,只有落实整改才能让督察真正发挥作用,按照督察要求,两省要在30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并报送国务院,相关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向社会公开。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