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 中国品牌如何让世界共享?

2019-05-10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0日消息(记者张明浩、吴善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品牌是时间铸就的信任,也蕴藏城市的气质和精神。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从今天(10日)到12日,为期三天的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将在上海盛大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加快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国货精品,感受品牌魅力。”其中,8大论坛、13个体验区、众多品牌日特色活动异彩纷呈。活动期间,围绕轻工、纺织、汽车、电子信息等四大消费品领域,将设置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等13个自主品牌消费品体验区,遴选近200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参加,大家可以来到上海,走进体验区,与国货精品进行亲密接触。

  其实,中国品牌日的举办地上海,本身就是品牌之都。上海自1843年开埠后,便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源地;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更是成为中国品牌建设的领军者。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到大力支持国产品牌创新,加强老字号品牌保护,到推动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已经成为众多享誉世界品牌的汇聚地。

  源于1897年中国第一家自行车车行“同昌车行”的凤凰自行车,其清脆的音符已经在时光的长河里跃动了一个多世纪,有过辉煌、也曾遭遇坎坷。上海凤凰集团副总裁张雅明告诉我们,在国家大力推动品牌经济的政策指引下,搭乘上海这趟高速发展的“时代列车”,走过一个甲子的“凤凰”品牌正在通过科技创新重塑民族品牌的荣光。

  张雅明介绍:“去年我们凤凰品牌的两轮车创造了25年以来销量方面的最高峰,达到了接近500万辆。利润收入最近几年都是以15%的速度在递增。民族品牌应该怎样走出这一条路?必须要走创新、必须要科技。我们每年在科研经费的投入都是以20%以上的幅度在加大。”

  品牌有创新发展的需求,上海也搭建起科技创新的平台。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表示,上海高质量的GDP来源于不断增加的创新“浓度”,“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我们希望正在打造的科创中心之中,既有大科学设施和大科学计划,也有像双创这样的、遍地开花的、培养出大量‘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创新)企业。”

  如今在上海,品牌已经成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也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这得益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政策。创立于1997年的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在激荡32年的中国孵化事业历程里,留下自己的深刻印记。总经理谢吉华表示:“杨浦从工业杨浦向知识杨浦的转变,上海从经济中心向创新中心的转变,需要有不断的创业者、创新工作者、品牌工作者来去塑造它们,这也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自然禀赋。它是一个枢纽型的城市,是一个国际大都市,肩负立足上海、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责任,这都是需要品牌支撑的。”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曲“上海小热昏”曾将梨膏糖唱红整个上海滩,老城隍庙梨膏糖成为家喻户晓的上海传统土特产。1992年,梨膏品牌及独家配方被纳入豫园股份,17年来,老字号梨膏系列产品推陈出新,并登陆电商平台正式触网。

  豫园文化食品饮料集团总裁助理金磊介绍:“这个产品其实承载了我们上海人的一种文化,上海海派的精神,就是我们上海中医有我们自己的本帮饮料,植物草本天然原生态,同时它的配方也传承了我们150年的梨膏糖原有的非遗配方,匠人的工艺。”

  不止于凤凰和梨膏糖,大白兔、老凤祥、朵云轩、鼎丰、佛手等众多品牌诞生在上海……海派文化孕育匠人精神,中国品牌的发展也更加注重品牌的文化内涵。上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说,上海的发展,是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发展,是结构更优、效益更好、发展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更加注重城市的发展环境,不仅是硬环境,更重要的是软环境,包括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安全环境、人文环境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不仅仅是跨越岁月的老字号,上海在每个时期都不断在孕育和推出新的中国品牌。

  上世纪90年代,微创伤医疗技术在欧美国家已经占到手术总量的80%以上,但我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医院和医生能实施类似手术,且所用器材100%依赖进口,绝大多数中国患者不得不在手术室前望而却步。

  1998年,“微创医疗”诞生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仅有几栋多层厂房的一间小办公室里。“微创医疗”品牌规划经理林风吟坦言,得益于上海的政策优势和支持,二十年来,微创打造出了一批批“全球唯一”“国内唯一”的创新产品,让“中国创新”在全球舞台上成功地完成了从追随者和并跑者到全球引领者的跨越。

  林风吟说:“因为上海作为一个战略城市,金融政策倾向于上海这个城市,所以也给我们微创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无论是在政策导向上,还是在政府支持上,不光是张江管委会,整个浦东乃至上海市,都会给我们很多支持。”

  支持企业创新,塑造民族品牌,已经融入上海的血脉,成为城市发展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泰坦科技、上海电气、上海超导等品牌叫响世界。推动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成为全面改善影响品牌发展的质量、创新、文化、人才、环境等要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华美蝶变。应勇表示:“2018年上海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达到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1年的13.3件提高到2018年的47.5件。像大飞机、量子卫星、蛟龙号深潜器等重大创新成果问世,蓝天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这也展示了上海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实力。”

  从上海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到一批重大科开专项和平台加快布局;从营商环境排名跃升到世界前列,到大力推动国产品牌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海已经成为众多享誉世界品牌的汇聚地,一张张制造大国的名片正熠熠闪耀在上海——这颗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东方明珠。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