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发布前4个月外贸数据 我国经济继续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2019-05-09 07: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继续呈现增长更稳、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昨天(8日),海关总署率先发布二季度第一个月外贸数据,4月6.5%的增速显示,我国外贸延续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有哪些动向值得关注?

  海关最新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9.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出口、进口均有所增长。其中,作为二季度第一个月,4月外贸增速6.5%,颇为亮眼。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用“开局良好、稳中提质”形容当前外贸走势,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4月进口增长10.3%,较一季度加快了10个百分点。

  通过改革促进贸易方式结构和进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前4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且比重提升至59.8%。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如出口太阳能电池增长46.3%、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7.2%。在进口方面,部分重要机电产品、优质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其中飞机进口增长19.5%,水海产品进口增长46.1%。数据还显示,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8个百分点。

  数据同时显示,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1%,成为拉动我国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而前不久刚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月度报告中,小型企业的指数回升也明显好于其他类型企业。中航证券首席分析师张郁峰表示:“小企业在目前阶段出现了比较好的一个格局,应该说这对于整个经济的走稳、未来的走强应该都是最积极的一个基础因素。”

  与此同时,一系列财政政策精准发力也在持续激发经济活力。今年我国推出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力度空前;4月1日起,新一轮增值税改革持续深化;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开始执行。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这一系列措施已经对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产生了充分的正面影响,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跌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扬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显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预示着二季度企业生产经营将呈现向好态势。

  就在几天前,中央出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文件,提出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如果改革促使我们清除了长期横亘在城乡之间的户籍管理制度和土地管理制度的障碍,进一步激发民间的活力和市场的活力,这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这个改革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而从资本流向来看,国际资本其实早已经给中国经济投出了“信任票”。数据显示,去年外国证券投资流入中国达到创纪录的1200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将继续成为新兴市场资本流入的关键驱动因素,预计今年流入中国的国际资本可达约5750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数据表明,随着证券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深化,国内市场对外资保持了比较强的吸引力,我国证券投资项下资金流入比较稳定。未来一段时间,境内证券市场对外开放仍会主要表现为境外资本有序净流入。目前,在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中,外资持有比重仍然比较低,未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还会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今年的增长预期都被下调,唯有中国不降反增,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此外,摩根大通、汇丰银行、花旗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近期也纷纷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主任李昌镛就对中国经济贡献充分肯定,在全球经济下滑背景下,亚洲的基本面相对较好,其中,中国将贡献全球增长的30%以上。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