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河北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呈上升态势 公安机关该如何打击治理?

2019-05-08 0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5月8日消息(记者杜震 唐山台记者李昂 秦皇岛台记者郭政)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冒充公检法人员恐吓,到以网络交友形式下套,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层出不穷、频繁更新,由“广泛撒网”向“精确打击”演化,诈骗犯罪的信息技术也在不断升级。一些诈骗人员甚至还会利用社会热点包装谎言,引诱受害人上钩。

  今年1-3月,河北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依然呈上升态势,特别是涉案金额巨大案件仍时有发生。面对日益严峻的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形势,公安机关究竟该如何打击治理?

  河北省秦皇岛市民李女士没有想到,自己的五万元积蓄打了水漂,是因为接到了一通来自“警察”的电话。李女士说:“他说你管我叫陈警官吧,嫌疑人利用你的身份证到处诈骗,现在已经被抓到归案了。但是他涉及216万元的涉毒案件,现在已经供出你来了,给你提成多少多少钱。”

  李女士一开始表示了质疑,但是这位“陈警官”将李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医保卡号等都完整地说了出来。电话里的人连威胁带恐吓,让李女士将积蓄取出,存到一个所谓的安全账户上。李女士一害怕就将钱存了过去,对方马上没了消息。

  李女士遇到的是电信网络诈骗的一类高发手段——冒充公检法诈骗。河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大要案侦查支队侵财大队大队长刘杰表示,诈骗分子假冒公安、检察院或者法官等以涉嫌各种违法犯罪为由,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核查资金或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特别是骗子能把受害人的身份信息、手机号码都说得非常清楚,对方就深信不疑,从而被骗。

  刘杰介绍,除冒充公检法诈骗之外,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熟人领导电话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征婚交友诈骗等也是高发的诈骗手段。

  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了解到,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不断增多,已从最初的十几种发展到现在的六十多种;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已从打电话、发短信发展到设立虚拟平台、制作病毒程序等手段;智能化特征日益突出,犯罪活动日趋专业化、产业化、隐蔽化;社会危害性不断加大,受害人群范围从城市逐步向县城、农村扩展。

  2018年8月21日下午,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居民报案:居民姜某从网络上认识了一个叫“刘某某”的男子,该男子取得姜某信任后,鼓动姜某炒股挣钱,姜某在其提供的炒股平台上,前后购买了66188元的股票,然而让姜某没想到的是,自己的投入却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邸晓旭介绍:“我大队接到报警后非常重视,经过反复开会讨论,认定这起案件是一起典型的通过网络交友引诱炒股的电信网络诈骗,通过反复侦查,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贾某某身上。”

  办案民警经过频繁讨论案情、多次摸排、连续蹲守,最终锁定了犯罪分子的窝点。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汤宝俊说:“通过侦查发现,实施诈骗的嫌疑人在河南郑州,我们局派出专案组成员到河南郑州,将公司老板及公司成员一举抓获。”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贾某某如实供述了以假名刘某某的身份诈骗姜某的犯罪事实,并同时交待:他还先后加入过两个诈骗公司。一个犯罪嫌疑人,一起普通的案件,牵出了两个诈骗公司,且公司组织结构严密,犯罪目的明确,长时间多次实施诈骗犯罪活动。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这两个网络电信诈骗集团展开全面侦查。汤宝俊表示,他们隐瞒自己的身份,冒充“成功人士”,通过微信、QQ,骗取受害人的信任,之后通过发股票截图,骗取受害人到他们假的股票平台炒股,通过收取高额手续费、强制平仓等方式,骗取受害人的投资资金,之后公司上线平台和公司员工及老板对这些非法所得赃款实施分赃。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历经七个多月,先后转战二十多个省市,成功侦破“以孙某某为首和以刘某某为首的两个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案”,共抓获作案成员43名,涉案金额达八百余万元。这个案件的成功侦破,极大地打击震慑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分子,避免了更多的群众上当受骗。

  截至去年年底,河北省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27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7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

  不过,当前河北省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的势头还未得到根本性遏制,犯罪形势依然严峻。随着国内针对各类诈骗打击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境内诈骗团伙向境外转移趋势明显,打击跨境诈骗犯罪刻不容缓。

  今年1月,河北省石家庄“4·11”跨国电信诈骗专案组开展跨国抓捕行动,成功捣毁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市和维甘市的6个境外电信诈骗窝点,一举抓获中国籍犯罪嫌疑人151名,当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电脑、录音笔、诈骗剧本等犯罪物品。

  专案组直接抓获27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电脑、录音笔、诈骗剧本等犯罪物品。专案组民警王少鹏告诉记者,每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通过电话或者网络实施诈骗时,手中都有早已设计好的剧本。王少鹏说:“剧本大概内容是先冒充当地民警,说你涉及一起刑事案件,打乱你的心神。说要将你转到其他公安局,他们的二线,甚至是三线,对受害人进一步洗脑,让他们把受害者的资金转移到一个安全账户。他们前期一线、二线、三线,全部是在境外操作。”

  目前,该案首批73名大陆籍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押解回国,其中16名犯罪嫌疑人交河北省带回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河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破案攻坚,开展集群战和集约化打击,持续严打高压态势,挂牌督办一批重大、有影响案件,打源头、打窝点、打上下游,不断掀起行动高潮。

  刘杰告诉记者,除了强化案件侦办、严打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之外,河北省还成立了省和各市反诈骗中心,实现预警查控、阻断拦截电信网络诈骗,从根本上遏制犯罪发生。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