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花伞”下的国际馆

2019-05-07 08: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园中漫步——北京世园会声音导览》,带您开启一段不出国门的世界园艺之旅,今天推出第二篇《“花伞”下的国际馆》。

 

  园中漫步第2站:国际馆

  地理坐标:世界园艺轴中心,西侧与中国馆相望

  最大亮点:智慧“花伞”围绕,国色牡丹争艳,“以植物和园艺,会八方之友”

  园中漫步的第二站来到国际馆,虽然园区很大,但要迅速找到国际馆并不难。无论从园区哪里进园,只要抬头找到一片莹白色“花伞”的方向,顺着走到终点,就是国际馆了。

  看丝路风情,赏欧洲花园,再感受火热的非洲,这一馆里囊括了86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的特色园艺展示,而被当做地标的、由94把巨型钢结构“花伞”组成的“花海”就笼罩在国际馆上。国际馆的总设计师胡越介绍,这些花伞既能支撑展馆,又能遮阳挡雨,还被赋予了“绿色”和“智能”。“我们为了适应国际馆和世园会的主题,就把结构做成了一把一把的钢伞,花伞相当于是一个遮阳棚,正式的展馆里面会非常凉爽;花伞每一个伞瓣上面都是一个集水器,我们可以把多余的雨水收集、灌溉。”她说。

  国际园艺之旅从下沉广场开始,走过世园台阶、生态绿墙和五洲坡道,就会进入国际馆的序厅,一条由动态投影和剪影雕刻共同组成一条多媒体透景画壁,不断向馆内延伸。世园会工作人员樊瑞莲也介绍了不少设计上的“小心思”,她说:“画壁一共有四层,采用一个剪影镂刻的剪纸技术,每一大洲都有一个典型的动态装置。它讲的是‘一带一路’的故事,驼队就是从东方开始穿行,驼着桑和茶。”

  先走进的A馆是国际、地区展馆区。在卡塔尔馆,能看到不少人在试穿传统服饰,还能体验特色的“蔓海蒂”手绘;而塔吉克斯坦展台展出的红底刺绣布,听说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

  虽然这是有吃有玩有买,但还是要建议大家不要停下脚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走到B馆里的国际竞赛展区,大家心里只留下这一句诗。在这里,分布在我国的9个牡丹野生种首次同台亮相,矮牡丹、紫斑牡丹、杨山牡丹都是牡丹里的“老祖宗”。还有一株异色的“十样锦”牡丹,简直是“神仙颜值”。世园会花卉竞赛国内七位评委之一赵信勇也隆重推荐大家来这里“赏牡丹”:“观众现在来到咱们的展馆里,包括来自国外的名优品种、国内的新品种,都可以看的到。像彩虹这个品种,颜色是橘红色,之前牡丹基本上没有这个颜色,这个品种我觉得特别好。”

  牡丹芍药竞赛将会持续到本月19日,之后还有月季、组合盆栽、盆景、兰花、菊花和和2019世界花艺大赛六个展览。

  一馆尽览五洲园艺精粹,今天“花伞”下的国际馆就逛到这里了。下一站带您游览:升起的地平线——“植物馆”。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