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2000多只野猴为伴 艰苦岛屿的边检民警们用青春履行守好国门的誓言

2019-05-04 0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5月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官文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珠江口伶仃洋海域,国门最前沿的海岛边境,驻扎着一群年轻的边检民警。这里远离陆地,自然条件恶劣,不少岛屿常住人口不到10人,平时只能与野猴为伴,与海浪和山风为伍。他们用脚步丈量驻守的海岛,用青春履行自己守好国门的誓言。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记者登上国家一类艰苦岛屿外伶仃岛和特类艰苦岛屿担杆岛,走近这群年轻守岛人的生活。

  “前面有艘港澳流动渔船,我们去检查一下。”朝被检查船只抛出缆绳,一脚踩着船帮上的轮胎,另一条腿已经迈上甲板。只要出海巡逻,这套动作,驻守外伶仃岛的边检民警李悦铭都要重复多次。很难想象,来这里之前,他还是看到船就发憷的“旱鸭子”。李悦铭说:“一上船过了一会就开始感觉晕船,当天的风浪比较大,快到了的时候我就开始吐,最后吐到浑身发麻没有知觉了,是他们把我抬下去的……”

  从2000多公里外的河北保定来到远离陆地的国家一类艰苦岛屿,比晕船更难以忍受的是孤独。在岛上,李悦铭最大的期待就是每周末能和家人通一次话,而更多的时候,他只能绕着只有4.25平方公里的海岛跑了一圈又一圈。李悦铭告诉记者:“我会去跑步,因为跑步是最好的发泄方法,乐趣是看着海上各种各样的情况,看日出和日落,慢慢觉得海岛也不是那么枯燥。”

  在珠江口,国门最前沿,像李悦铭这样分散驻守在各个岛屿的边检民警们是出入境管理的主要力量。在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队伍中,今年31岁的吴少伟则是他们当中的“老大哥”,从攀上担杆岛第一块岩石起,他这一守就是10年。

  担杆岛是港澳来往粤东地区的必经之地,守在这里,就卡死了走私、偷渡的咽喉要道。然而,岛上常住人口不到10人,一遇到恶劣天气,随时都会处于“失联状态”。担杆岛上的2000多只野猴,就成了吴少伟们最好的伙伴。吴少伟说:“印象最深的是猴王阿山,它好像早就知道我们要来一样,会过来跟我们打招呼,知道我们要来看它,已经有默契了。”

  作为唯一的驻岛政府单位,边检民警们所有的生活物资全靠每周一班的货船捎带,能不能顺利靠岸也要看老天爷的脸色。远离亲人无法陪伴,吴少伟在这里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望洋兴叹”的感觉。他说:“有一次我小孩不小心摔破了头,我老婆打电话问我能不能连夜赶回去,当时已经是晚上了,没有船,我听到电话那头小孩的哭声,非常着急。但是干着急没用,没有船回不去,只能望洋兴叹。”

  万山边检站东澳执勤队驻担杆岛队长张朝鑫说,每天,国旗都会在岛上准时升起,守岛的年轻人们就会从这里开始,用自己的脚步丈量驻守的海岛,用青春履行自己守好国门的誓言。“我们作为一个特类岛,远离城市的繁华,在岛上与猴子为伴。战士们能够这样日复一日地坚守下来确实不容易。能够为国家守好国门,也是我们青春的闪光点,无悔于在这里坚守的岁月。”他说。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