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国情,奋斗者]一线劳动者,怎样抒写奋斗之歌?

2019-05-03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正值五一劳动节假期。每年五一前夕都会有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分别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今年也不例外。而且,他们当中的很多人非常年轻。

  今天(3日)就来认识一群刚刚30出头的年轻工人,别看年纪不大,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学勤练勤钻研,不仅技术水平顶呱呱,而且在碰到困难的时候,还能够用创新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正在铺设的天然气管道位于陕西和四川的交界处,这里地势起伏,短短一公里内就有2-3座山头,施工难度大,原本平地上一天可以完成一公里的管道铺设,现在一天只能进行七八十米。焊接是管道铺设的关键工序,每一个点、面都关乎安全,在这些站都站不稳的地方,电焊工们只能一边努力保持平衡,一边寻找焊接角度,精准控制误差,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

  王要飞说:“这个管道我们一圈焊一圈的、管子是死的,动不了,所以我们只能人动。”王要飞是中石油管道三公司一名电焊工,今年31岁的他已成为技术大拿。施工中,难度大、工艺要求高的活都得他干。中石油管道三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赵国辉说按照施工质量要求,T射线检测的拍片结果在二级片以内都为合格,一天后拍片检测结果显示,王要飞的焊接属于一级无缺陷。赵国辉说的:“他所有的焊口百分之九十八九以上都是一级片,我们焊工大部分也能够控制到一二级片的合格焊口,但是像他这种一级片这么高合格率的一般达不到。”

  在同事眼里,王要飞是个较真的人,明明二级片就合格了,可他偏偏要使自己达到一级片,这样看似无用的功夫到底有何意义呢?赵国辉举了个例子,比如当某项工程要求焊接的一次合格率必须在90%以上,就是说一旦射线检测出来焊接口不合格,允许的返修率必须控制在10%以内,这个时候王要飞这样的技术大拿就无可替代,他们的技术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人工、材料的浪费。

  当初王要飞还真没想干这行,自己打心眼里就瞧不起电焊这个行业。2005年刚刚进城的他甚至连红绿灯都没见过,入行也就是图个糊口,业务就别提了,直到老师傅们露了一手,当场就把他给镇住了。王要飞说:“焊完之后,就跟尺似的两遍非常笔直,纹路就跟鱼鳞似的,一片一片的非常均匀,没有想到电焊还能这么干,所以等见到这个之后,从心里边喜欢上电焊活。”

  王要飞平日里一边琢磨一边总结,靠着勤能补拙的信念,很快王要飞的焊接水平突飞猛进。年纪轻轻的他不光是施工线上的明星,还在系统内部、省级和国家的技能比武中屡次摘金夺银。2018年他在全国职工职业焊工决赛中摘得桂冠,这是该行业的最高奖项,但他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想把自己的所学分享给更多的员工,就接棒了公司的“传帮带”工作。他说:“就是倾囊相授,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能更早地成才。”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王要飞干的是最普通的焊工,可是他却把电焊这看似简单的活做到了极致,成了施工线上的明星。我们再去到另一条“生产线”——动车组装班看看。

  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于6月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现在京津城际铁路上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全部为复兴号列车,时速达到每小时350公里,这些列车的牵引电机近50%都是由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动车组装班装配完成。该班组有20名成员,平均年龄32岁,他们的工作是把电机上的各个零部件组装成一个完整的电机。

  如果说电机是列车的动力心脏,那么这个班组就是动力心脏的集成者。高铁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因此各项标准技术要求都非常高,尤其是对核心动力牵引电机的组装要求格外严苛。在装配过程中,不容有丝毫偏差。中车株洲有限公司动车电机工段主任郭磊深知组装的重要性。如果装配不符合技术需求,零部件之间机构之间的位置间隙不正确,电机就不能正常运转,轻则影响电机寿命和性能,重则影响行车安全。郭磊举例说明:“比如装个螺丝钉,如果没有装得紧,在列车高速运行过程中,螺丝钉脱落,它就变成了一个子弹,可能会危及到列车的行车安全。”

  为保障列车的安全,组装班紧扣细节,从细节中要效益,因为组装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关乎安全,决定品质。动车牵引电机对稳定性和可靠性的要求更为严苛,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组装班的装配水平,每个细节都决定成败。

  靠着双手把300多个大小各异的零部件组装成一台台高铁核心动力电机。这不仅需要他们精准地识别每一种零部件的名称,还需要牢记每一种零部件的性能与关键参数,在工作中尽善尽美,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这才确保了他们组装交付的26000多台电机穿梭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