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用典︱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2019-04-29 12:5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点击音频,听解读

 

  在4月26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呼吁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

  在讲到互联互通的重要性时,习近平主席使用了典故“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本期《学习用典》解读: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原文:商品、资金、技术、人员流通,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我们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解读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这句话出自战国时期李斯的《谏逐客书》。当年是秦王想要把东方六国的人才都赶出秦国,所以李斯劝谏他,才说的这段话。原文是说:“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李斯

  李斯(公元前284年—公元前208年),字通古,楚国上蔡(今河南省上蔡县芦冈乡李斯楼村)人。秦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和书法家。早年为楚小吏,后入秦,官至丞相,助秦统一天下。秦始皇死后,为赵高陷害而被腰斩。

  《谏逐客书》(部分)

  《谏逐客书》是李斯的一篇优秀古代公文。这里的“书”不是书信,而是上书、奏章,为古代臣子向君主陈述政见的一种文体,是一种臣子向帝王逐条分析事理的公文名称,与表性质类似。

  《谏逐客书》理足词胜,雄辩滔滔,打动了秦王嬴政,使他收回逐客的成命,恢复了李斯的官职。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泰山正是因为不拒绝任何一粒土壤的加入,才能够成就今天的高度;江河湖海,也正是因为不拒绝任何一条小溪的汇入,才能够成就今天的深度。也就是说,一切伟大都是由众多的细小构成。或者是说,只有不排斥、不拒绝细小的力量,才能够成就真正的伟大。

  习近平主席引用这句话的意义在于,当今的国际合作其实就是江河湖海,而各国都是小溪流。国际合作绝对不能够搞保护主义,不能拒绝溪流的汇入,一定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样才能够让各国在商品、经济、技术、人员等方面的涓涓细流都汇聚起来,成就国际共赢的江河湖海,这也正是我们共建“一带一路”的意义所在。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也曾用大海妙喻世界经济。他说,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习近平主席还曾多次引用与大海有关的典故强调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在2018年9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引用了出自《管子·形势解》的“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强调要同非洲加强全方位的合作,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在2013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还曾引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强调要坚持开放包容,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时再次引用了这一典故。他指出,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如今,经过5年多的发展,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进一步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项重要举措,这不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也必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向更高的水平。

  丝路金桥

  主创人员

  总监制:蔡小林 

  总策划:侯东合、赵雪花、王巧玲

  记者:刁莹、刘会民

  新媒体:马文佳、夏文

  播讲:刘鹤佳

  综合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光明日报、百度汉语等,图片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网络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