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用典︱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

2019-04-28 13:2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点击音频,听解读

 

  4月2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宴会厅内高朋满座,绘有古丝绸之路建筑古迹的纱幕卷轴,如丝带般在大厅两侧舒展开来。

  习近平主席在祝酒辞中使用了“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表达了对各国朋友的深厚情意,和对“一带一路”合作愿景的真挚祝福。

  本期《学习用典》解读: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

  原文:“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2013年,我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共建“一带一路”蓝图初步绘就,成果逐渐呈现。在这一过程中,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相识相知,结成了紧密的合作伙伴。

  ——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西北大学教授王强解读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出自盛唐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的《寄欢州》。

  王昌龄画像

  王昌龄 (698— 756),字少伯,河东晋阳(今山西太原)人。王昌龄存诗181首,体裁以五古、七绝为主,题材则主要为离别、边塞、宫怨。被后人誉为“七绝圣手”。“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出塞》)是王昌龄最脍炙人口的边塞诗之一。

  王昌龄的诗多选用有力度的动词、准确的形容词来表现他的气魄与胸怀,《寄欢州》这首诗亦是如此。诗中的四句: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

  前两句喻指时间可以检验一切,后两句意思是:虽然路途艰险,只要心意相通,就无畏路途的遥远。这样的祝辞多用于欢迎佳客的场合。

  习近平主席引用这句话的意义在于,当今的国际合作中,不同的国家犹如朋友一般,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也就不用担心彼此地隔千里,相距遥远。

  “一带一路”能够从2013年的倡议,到如今蓝图初步绘就、成果逐渐显现,是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共同努力的结果。只要不同国家能够不忘合作的初心,坚定不移的前进,就能够不畏距离的遥远,迎来更加美好的世界。

  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相距遥远,但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追求,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让大家心灵相近、结成伙伴,这也正是“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 表达的寓意。

  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等,中国古典诗词星河灿烂,创造力之强大、成就之辉煌,在世界文化之林中独领风骚。

  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古为今用,引用了很多古典诗词,身体力行地弘扬中华文化,早已被中外所熟知,也成为他独具个性的语言风格。

  比如在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引用了唐代诗人尚颜《送朴山人归新罗》中的“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贴切即景又意味深远地表达了对共创亚太地区美好未来的抒怀。

  原文:送朴山人归新罗(唐 尚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云山过海半,乡树入舟中。

  波定遥天出,沙平远岸穷。

  离心寄何处,目击曙霞东。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化用苏轼的名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描绘杭州“山明水秀,晴好雨奇”的江南韵味;又引用宋代潘阆《酒泉子·长忆观潮》中的名句“弄潮儿向涛头立”,希望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也为这次盛会留下了难忘的中国印记。

  杭州孤山中山公园的“西湖天下景”亭亭柱上悬有一副用行书和草书相间写成的叠字楹联: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

  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道出了西湖四时景色。

  2016年11月,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演讲时引用了唐代诗人张九龄《送韦城李少府》中的“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来表明两国关系的亲密不因地理上的距离而疏远。 

  原文:送韦城李少府(唐 张九龄)

  送客南昌尉,离亭西候春。

  野花看欲尽,林鸟听犹新。

  别酒青门路,归轩白马津。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张九龄画像

  张九龄(678年—740年)字子寿,一名博物,谥文献,唐朝韶州曲江(今广东省韶关市)人,世称“张曲江”或“文献公”,唐朝开元年间名相,诗人。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再次用《古今贤文》中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阐述了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

  《古今贤文》是中国古代儿童的启蒙书目,又名《昔时贤文》、《增广贤文》。

  五千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习主席引用阐释,寓意深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目标,也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正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终将属于世界。当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各国人民都将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建“一带一路”也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主创人员

  总监制:蔡小林

  总策划:侯东合、赵雪花、王巧玲

  记者:刁莹、刘会民、刘乐

  新媒体:马文佳、夏文

  播讲:刘鹤佳

  综合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古诗词网等,图片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网络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