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2019-04-27 07: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昨天(26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演讲全面回顾了“一带一路”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系统阐述了中方对下阶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设想和建议。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下一阶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勾勒出怎样的蓝图?又让全世界对“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有哪些憧憬和期待?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首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已经成为国际上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和成果的显现,习近平主席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演讲的开篇,与两年前的首届论坛有明显的不同。王义桅说:“我们现在讲‘一带一路’,已经不再是讲历史。首届的时候讲‘源于历史,属于未来’。现在讲的是我们要往哪走,怎么实施。‘一带一路’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怎样属于世界?就是把‘一带一路’作为推进全球化,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合作平台和新型全球治理的合作倡议,就是‘共商共建共享’,这也被认为是多边主义的‘黄金法则’,它的意义就已经升华了。”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他提出,面向未来,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王义桅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了未来“一带一路”要高质量发展。“特别强调高质量的发展和高标准,一方面针对中国国内的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的发展内在的要求。另外,这是因为发达国家大量地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像意大利是‘七国集团’中第一个加入的,明确表示要把欧洲的标准带进来。高质量的核心当然就是高标准,这样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发达国家参与,真正形成‘全球大合唱’。”王义桅说。

  下一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如何实施?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同时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可持续在此次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李向阳表示:“从国际上,近两年一些人质疑‘一带一路’项目在经济上不可持续,包括债务问题、环境问题。习近平主席强调‘可持续’,也回应了有关方面的质疑。第一阶段‘一带一路’的投资主要是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投资的主体更多的是中资企业,未来可能需要投资主体多元化,除了国有企业以外,大量的民营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也将参与进去。同时投资的对象也要发生变化,我们修了一条铁路,围绕铁路运输、产业园区建设,都需要大量制造业、服务业企业进入。这些企业对可持续的要求更高,不仅在融资方面,在税收、投资环境、投资安全都需要可持续。”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还提出,要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王义桅对“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做出了解读。王义桅表示:“首先伙伴就是要平等,要尊重对方,而且不针对第三方,不搞干涉别国内政的。这是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核心,叫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第二个是互联互通,因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互联互通的全球化是横向的,解放了生产力,让那些内陆国家走向海洋。就像中国国内一样,我们现在‘一带一路’实现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让我们的中西部地区、边疆地区都开始成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带,那么世界经济不是更繁荣了吗?”

  在主旨演讲的后半段,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包括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等五方面内容。

  在谈到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怎么做之后,为什么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要特别提及“中国怎么做”?李向阳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机遇,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李向阳说:“在十九大报告里已经明确提出,‘一带一路’的基本定位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也就是说中国企业走出去,这是很重要的一面,同时还有一个请进来,全方位推进中国的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在结合当前的国际环境,提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五个方面:从投资领域更加开放,市场开放;从贸易领域增加进口;从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上;从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机制上,论述了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和主要承诺。”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