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参加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中外军舰在青岛向市民开放

2019-04-25 08: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4月25日消息(记者朱梁文轩 孙杰 纪梦楠 朱西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参加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中外军舰昨天(24日)在青岛向市民开放。

  开放日一早,中国海军贵阳舰前就排起了长龙。首批上舰参观的市民邓丽华说,她和外孙一大早就从家里出发,坐了近两个小时的汽车赶到码头。“作为青岛人,我们这里办了这么大的一个活动,感到很自豪,我们来到这里参观看到我们国家的船这么好,海军发展得这么快,觉得我们的安全有了保证。”

  面向飘扬的海军旗,市民胡波和同伴专门在下舰前举手敬礼。她说,这次参观,自己还特别带上了曾经伴随她亲人执行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任务的舰帽,“平常的时候都是珍藏的,我觉得70周年是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我就把这个帽子拿出来了,心潮澎湃。我觉得现在中国海军真是让我们老百姓感到骄傲。”

  在参观的人群中,85岁退役老兵吴文泽的白发格外醒目,他曾经在中国首批驱逐舰上工作过,看着先进的中外战舰同台展示,老人脸上的表情既欣慰,又感慨。他说:“我们国家发展真是不容易,是几辈子人的努力。”

  在青岛港码头,来自俄罗斯、泰国、菲律宾、孟加拉国、新加坡等国的军舰也面向公众开放。菲律宾海军上尉爱德华说,为了展现最好的形象,他们为开放日做了精心准备。“我们开放了很多区域,还有各种内部展示。我们还准备了很多纪念品,比如舰徽、T-shirt等等。我们很兴奋,也很意外,这么多人来参观我们的军舰,我们希望能做所有人的朋友。”

  孟加拉国海军上尉海鑫刚刚参加了23日举行的海上阅兵,他告诉记者,这次多国海军活动的组织方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邀请这么多国家来参加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活动,我觉得中国海军组织得很棒,这次开放日是为我们的所有海军同行提供了相互了解的机会。”

  在开放日的尾声,许多市民依然在抓住最后的时间与军舰合影留念,贵阳舰政委徐建锋说,正是海洋将追求和平的人们聚在了一起。“海洋把各个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外军的舰艇也进行开放,我觉得这是大家增进互信的一个平台,我相信各国海军能够为维护世界海洋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

  这次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有哪些亮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倡议有哪些深刻内涵?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表示,这次海上阅兵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国海军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通过海上阅兵活动,中国海军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向世界展示了维护海洋安全的信心和能力。杜文龙认为,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海上的延伸。人民海军将在维护海洋安全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第一,以前认为海洋被岛屿孤立,被大陆阻绝,但现在来看它是一个连通的效应,这种连通的效应能够把不同板块上的人、把不同板块上的国家联合到一起,如果命运一致,我们今后的想法和很多方面就可以做到完全一致。第二,我们要维护海洋的生态安全,让海洋更加稳定,让整个海洋生态系统更加健康,这样我们才能够在海洋命运共同体中有所作为。另外,要采取防御性的国策,我们在海洋上不搞扩张,而且目前看来我们跟很多国家的海军都有很好的联系,这样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和平。另外,今后要通过和平的方式与其它国家海军和海上力量进行联合演练、进行各种合作。有了中国的参与,全球的海洋才会更加安全,那个蓝色才会更加湛蓝。我想随着人民海军今后海上的能力不断强大,随着我们的航迹越来越远,我们能够在更远的地方参与到全球海上的和平事务,包括与其它国家海军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样无论是在高层联络以及在很多实用性的联络方面就会有进一步的发展。所以,中国海军越强大,全球海上越安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