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多地现暴雨 白云机场启动今年首个航班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

2019-04-20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0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东省中部和东部市县昨天(19日)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多地现暴雨、大风、冰雹,其中广州、深圳遭暴雨袭击被网友送上热搜。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广东昨天的天气,就是“西边日出东边雨”:以肇庆、江门一线为界,西边阳光普照,最高气温突破33℃;然而这条线以东却被强降水笼罩,其中广州市东部降水量达到97.3毫米的暴雨量级,差一点就达到100毫米的大暴雨量级。而放眼广东全省,有69个气象站录得大暴雨。

  如果用一句歌词来形容广州的天气,就是“但偏偏 雨渐渐 大到我看你不见”。广州某小区数十辆车遭水浸,从化区有大树倒塌,广深、京广等多条线路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从昨天中午11点40分起,广州市启动了防暴雨一级应急响应。

  广州白云机场则启动了今年以来首次航班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截至昨天下午5点,共取消198个进出港航班,多架航班延误。其中,昨天一架广州飞香港的KA781航班,在广州延误了四小时后起飞,但飞到香港后由于香港国际机场天气同样不佳,最终盘旋备降深圳机场。有网友调侃说,乘客耗时六个小时,体验了一次“空中广深港”难忘之旅。

  昨天,广东多地开启“倒水”模式,全省发布了超过60个暴雨预警信号,部分地区还伴有雷电和8级以上短时大风。我国暴雨标准是24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大暴雨是24小时超过100毫米,而昨天,广州花都区花东镇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169.4毫米。此外,广东东南部市县普遍出现了7-9级瞬时大风,揭阳普宁市录得29.5米每秒,也就是11级的全省最大瞬时风。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受强雷雨天气影响,白云机场19日13点14分启动了今年以来首次航班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取消进出港航班198班,备降外地航班23班。

  在铁路方面,广深、京广、京九、漳龙等线部分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广州市区各个公路客运站一度停止售票、暂停发车。

  广州昨天发布今年首次暴雨红色预警。暴雨造成广州全市多处路段发生积水,对交通造成一定影响。多个路段还出现了珠江水倒灌,江边步行道被水淹。集中强降雨发生在19日中午前后,而截至19日18点时,仍有6处道路上的积水没排干,可以看出,这几处内涝的严重程度。在广州大学集中地——广州大学城,短时强降雨水量过大,导致广东工业大学污水溢出,气味难闻。位于广州从化的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多处被水浸,学生们戏称学校已成水上乐园。昨天是第125届广交会第一期的最后一天,举办地广州琶洲出现返程客商高峰,强降雨让他们难以行进;空港快线白云机场至琶洲广交会专线巴士施行滚动发车,客满即走,多名志愿者为冒雨为旅客做指引,协助搬运行李。目前,广州市三防办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其他灾情报告。

  广东气象局称,过去一周,广东省已出现了较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极高,要防御暴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及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工棚倒塌等灾害。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广东省降雨仍频繁,部分市县雷雨时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今天(20日),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而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三天,华南、四川盆地等地会有暴雨。其中,广东东部沿海、台湾岛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此外,今天、明天(21日)、后天(22日)三天,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和四川盆地局地有大到暴雨。在此提醒上述地区还要加强极端天气的防范,做好应对措施。

编辑: 杨璇铄